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凤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凤鸣委发〔2019〕97号

 

 

中共云阳县凤鸣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凤鸣镇太地村文化振兴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办公室、镇属各单位:

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繁荣乡村文化,经镇党委研究,制定了《凤鸣镇太地村文化振兴试点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云阳县凤鸣镇委员会

                                               2019年9月4日

                    

凤鸣镇太地村文化振兴试点工作方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云阳县实施乡村振兴个十百试验示范镇村建设方案》(云委乡振组〔2019〕2号)和《云阳县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云委宣〔2018〕39号)的文件要求,结合太地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农村思想道德建设

(一)先进典型选树

工作内容:一是根据太地村实际,建立先进典型库,组织开展“榜样面对面”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二是利用太地村现有固定设置的红黑榜、光荣榜、荣誉墙、专题展板等,对先进典型的形象风采和先进事迹进行公开展示。三是每季度组织1次“八好之星”家庭评选,每年年底开展1次榜样家庭(人物)和道德诚信户评选,并进行公示。

工作安排:(1)先进典型库由太地村负责收集、整理和建立,驻村工作队提供必要协助,要注意未在村人员中先进典型的发掘,并及时将所建数据库报镇党群办备案。(第一责任人:张玉安,完成时限:2019年10月底)

(2)太地村现有展示栏,由太地村负责更新,要注意先进典型的形象风采和先进事迹的轮换,每期更新内容应先由包片领导审核后,再交由广告公司进行制作。(第一责任人:李兴祥,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八好之星、榜样家庭等评选活动,由太地村负责组织开展,驻村工作队协助完成。评选活动开展时应根据各村小组的具体人数划分为4个评比小组,确保太地村住户全覆盖,最终评选结果应在相应公示栏和居民点进行公示,并报镇党群办备案。(第一责任人:张玉安,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加强宣传教育

工作内容:利用中华文明讲堂、梦想课堂、市民学校等平台,向村民传授时事、法治、农技、文明礼仪等相关知识,并完善相应制度,以此提高村民整体素质。

工作安排:讲授内容可能涉及教育、科技、农业、文旅、公安、司法、消防等多个领域,自2019年9月起,由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太地村每月授课内容(内容应贴近村民实际,符合日常生活所需)和时间的确定(暂定为每月15日,如遇特殊情况顺延),并制定完善的授课制度。内容确定后,应提前1周向所需领域分管领导报备,由对应分管领导负责组织邀请专业人员到村授课,太地村负责场地和人员组织。(第一责任人:张埕宁,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开展德治建设活动

工作内容:在原有已收集的家训的基础上,对内容再次进行提炼,确保所得家训能够适用于所有家庭,并且要通过院坝会、宣讲会和文艺表演等形式对其进行宣传。

工作安排:(1)由镇党群与县委宣传部就行接洽,邀请专业人员,到太地村对其原有家训进行精简提炼,整体浓缩为5条,要确保贴近实际,户户能用。(第一责任人:陈晓琼,完成时限:2019年10月底)

(2)由太地村负责在所得5条家训的基础上,寻找5户原型,发掘事迹并树立为典型,以村组为单位,组织召开院坝会进行广泛宣传,并在年底外出务工人员大量返乡时,组织开展2场大型宣讲会。(第一责任人:张玉安,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3)由镇文化服务中心与县文旅委进行接洽,邀请专业人员,根据家训和典型户的事例进行编排,形成2-3个小品、戏曲等形式的文艺作品,并通过各类文艺演出进行展演。(第一责任人:张埕宁,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一)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传统手工艺

工作内容:收集太地村亚亚戏的曲目、服装、道具等物品,完成戏曲的现场影像录制;发掘太地村现存传统手工艺人;发掘太地村现存的石雕、石刻等物质文化遗产,并登记造册,加以保护。

工作安排:(1)由镇文化服务中心与县文旅委接洽,邀请专业人员,对亚亚戏现存曲目进行整理,并根据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编排2-3个新曲目。(第一责任人:张埕宁,完成时限:2019年11月底)

(2)由太地村对本村现存的传统手工艺人进行发掘,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推荐到县级培训机构进行深造,并为其寻找技艺传承人。(第一责任人:张埕宁,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3)由镇党群办负责与县委宣传部接洽,太地村协助,邀请专业人员,收集太地村现有石雕、石刻等物质文化遗产和手工艺品,将其中可以移动、整理的物品进行统一保护,纳入建立乡情陈列室对其进行集中展示;针对无法移动的,要登记造册,由太地村就地进行妥善保护。(第一责任人:陈晓琼,完成时限:2019年11月底)

(二)传统节日文化活动

工作内容:围绕二十四节气以及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并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融入其中。

工作安排:(1)由镇党群办牵头,太地村协助,在太地村居民点设置二十四节气文化展示墙,向村民集中展示二十四节气的时间、由来和典故等,充分营造传统节日氛围。(第一责任人:陈晓琼。完成时限:2019年11月底)

(2)由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太地村和凤鸣镇现有民间艺术表演团队,在太地村开展以二十四节气和传统节日为主题的文艺表演(全年不少于4次),2019年中秋节前后要开展1次以庆国庆和中秋为主题的文艺活动(全年文体活动经费上级预算7万元)。(第一责任人:张埕宁,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公共文化服务惠民

工作内容:文体设施设备的建设、乡情陈列馆建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提档升级农家书屋示范点和有文化志愿者、带头人和文艺团队的联系。

工作安排:(1)由镇文化服务中心与县文旅委接洽,将村民活动广场、张家院子居民点、红瓦屋居民点文体设施需求在2019年10月底前上报至县文旅委,并尽快协助完成建设(预算按最终下拨资金为准)。(第一责任人:张埕宁;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2)由镇文化服务中心牵头完成乡情陈列馆建设,根据县文化委相关文件的要求,在2019年10月底前完成陈列馆规划和预算,2019年11月开始进行标准化建设(上级预算金额8万元)。(第一责任人:张埕宁;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3)由镇文化服务中心牵头按照“七个一”标准建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即1个文化活动广场(不低于700平方米),1个文化活动室(包括农家书屋、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室、多功能会议室等与文化相关的活动室,原则上90平方米),1个简易戏台(原则上长10米、宽5米、高0.8米),1个宣传栏,1套文化器材,1套广播器材,1套体育设施器材。并及时与县文化委进行接洽,建设部分中由乡镇自行采购的应在2019年10月底前完成规划和预算,2019年11月底前采购完成(该项目上级预算共计30万元)。(第一责任人:张埕宁;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4)由镇文化服务中心牵头按照文件要求完成农家书屋示范点提档升级(该项目上级预算5万元)。(第一责任人:张埕宁;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5)由镇文化服务中心根据县文旅委统计的凤鸣镇文化志愿者、带头人和文艺团队信息建立台账。(第一责任人:张埕宁;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四)文明创建示范引领

工作内容: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和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

工作安排:(1)由太地村在村组两级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每月5日前完成组级文明家庭评选,至少1户,每月15日前完成村级文明文明家庭评选,至少3户,并在每月20日前向镇党群办上报花名册,由党群办向县委宣传部申报县级文明家庭;各级文明家庭均要在村公示栏中进行公示。(第一责任人:陈晓琼,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由太地村配合镇党群办完成所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并形成详实资料,交由镇党群办按文件要求,向县委宣传部递交文明村申报资料。(第一责任人:陈晓琼,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五)移风易俗专项整治

工作内容:引导村民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

工作安排:(1)太地村根据《凤鸣镇开展移风易树立文明乡风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凤鸣委发[2017]74号)和“十抵制十提倡”移风易俗专项整治的要求,在辖区内进行广泛的宣传,由镇党群办统筹,加印“十抵制十提倡”宣传画报并在各居民点显眼位置进行张贴,在中华文明文明讲堂的课程中每个季度至少1次相关内容,村支两委每个季度至少对该内容进行1次宣讲。(第一责任人:张玉安,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镇党群办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成立的4支专业领域志愿服务队,与太地村原有志愿服务小组相结合,进行有机整合,优化配置,形成3支移风易俗志愿宣传服务队,深入太地村各组,每月开展至少1次关爱帮扶、政策宣传等志愿活动,帮助村民改变家园脏乱、不孝父母、婚嫁恶俗、丧葬陋习、乱摆酒席、迷信邪教、好逸恶劳、不讲诚信、沉溺赌博、强梁蛮横等不良风气。(第一责任人:陈晓琼,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六)乡村旅游

工作内容:结合凤鸣镇乡村旅游整体规划,将太地村现有农家乐和民宿资源进行整合,打造1条精品旅游线路。

工作安排:镇经发办负责收集整理凤鸣镇现有旅游资源,以及现有农家乐和民宿数量,从中筛选出具有凤鸣特色的旅游点和服务质量上层的农家乐、民宿,形成以太地村为终点的1条精品旅游线路;镇文化服务中心要与其做好衔接,太地村以及凤鸣镇的传统文化和民间技艺,要能够在这条旅游线路中有所体现,在部分特定的节气时,应为游客适当安排相应的文艺表演和现场体验活动,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也进一步宣传凤鸣镇的特色文化。(第一责任人:孙燕,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