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巴阳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这个村柑橘产值800万元,会种,更会卖
日期:2020-12-10 字体:【

云阳这个村柑橘产值800万元,会种,更会卖

这段时间,巴阳镇阳坪村的3000亩柑橘迎来丰收,橙黄的果子结满枝头。隔江远眺,山间疏黄,走进树下,果香四溢,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摘、装箱、外运……

线上线下齐发力 果农持续稳定增收

巴阳镇阳坪村紧邻长江,海拔300米左右,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丰沛,是柑橘生长的适宜地带,结出的果子皮薄肉厚、汁多味甜。当地共有1122户村民,种植柑橘的就有七八百户,户均种植1至2亩柑橘。

以往,阳坪村的柑橘都是拿到市场上去卖,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增加产业效益,近几年,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村民们纷纷搭上电商的“快车”。

乔光明是当地的种植大户,几年前他曾是一个高级焊工,但看到家乡柑橘种植效益不错,他决定回家种植柑橘。“我种了有20多亩柑橘,大概产量有十几万斤。”乔光明介绍,现在在家便能致富,再也不用每天在外奔波。

 产量有了,但以往单一的销售模式却“吃力不讨好”,为了拓宽销售渠道,三年前,乔光明开始学起了做电商,每天得空就在抖音、快手等平台直播带货。有的时候他还会在柑橘地里一边采摘,一边拍短视频、直播,劳作之余,顺便为自家柑橘打个广告。

“我直播做了两三年了,村里面把我推荐去学习怎样制作视频和营运模式,现在慢慢做起来了,我们的柑橘靠直播销往全国。”乔光明说。

  为更好地帮助当地村民从电商渠道销售柑橘,阳坪村还专门做了一个微信小程序。村干部还手把手教村里老人使用微信、抖音、发快递等。

现在,阳坪村的柑橘既有来自各地的经销商前来收购,也在微信朋友圈、小程序、抖音、快手等渠道售卖,成为村民们的“致富果”。

  化肥农药零增长 打造生态安全柑橘品牌

  为持续保证柑橘高产量、高品质,用好口碑换好销量,当地村干部化身“土专家”,从种苗、施肥到采摘,全程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将不懂柑橘种植的村民,培养成了养、护、管样样精通的职业农民。

巴阳镇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业师王儒国介绍,阳坪村的柑橘致力于打造绿色生态安全的柑橘品牌,主要用物理防控加生物防控,利用黏虫板、黏虫球等方式来防虫害。

 同时,整个果园以有机肥为主,通过改善土壤肥力,让种地与养地相结合,耕地更健康,农产品也更安全。“现在我们正在推广化肥农药零增长,能够节省肥料在8%左右,节省农药在5%左右。”王儒国介绍。

阳坪村按照管理规范化、产业生态化的要求,实现柑橘高品质、高产量的目标,今年,阳坪村共种植柑橘3000亩,预计总产量可达20000吨,产值约800万元。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