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巴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巴阳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巴阳府发〔2020〕49号


各村(社区):

    当前,我镇已进入冬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时期,加之春节临近,学校马上开始放假,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进山游玩、农户熏腊肉、松材线虫疫木焚烧、农耕劳作等致使林区内人为活动频繁,野外用火将大幅增加,林区火源管控压力剧增,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有效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愉快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

    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护林员配备的随身播放器、广播、山头喇叭、院坝会等形式,不断加强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将县人民政府发放的森林防火通告张贴上墙,切实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杜绝人为森林火灾的发生。特别是春节期间,要积极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扫,禁止林区内烧香、烧纸、方鞭炮,杜绝一切违章用火行为。

     二、克服麻痹意识,严格落实责任

    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元旦、春节假日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松劲情绪,严格落实森林防火村干部和护林员包片责任制,特殊人员监护人责任制,夯实森林防火责任体系。要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认真开展火险隐患排查登记工作,查找隐患、堵塞漏洞,确保关键时期各项防火措施落到实处。

    三、严格火源管控,杜绝火灾发生

    各村(社区)对元旦、春节期间野外用火、上坟烧香烧纸、燃放孔明灯和烟花爆竹、熏腊肉等用火行为,要切实加大引导和监管力度,要在管住人上下功夫,通过联防、联治,设置路卡检查等措施,确保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对松材线虫疫木的焚烧工作要选好烧场,焚烧时要有专人看守,做到火尽人才离。对森林火灾易发地、多发地等关键地段要采取封禁管理,严防引发火灾。

    四、加强应急处置,做好扑救准备

    各村(社区)要保管和维护好扑火物资和器材,掌握扑火队员状态。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组织扑救,做到快速出动、科学指挥、重兵扑灭,及时处置火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要确保扑火人员安全,严防森林火灾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五、加强值班调度,及时报送信息

    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了解、掌握本辖区森林防火工作态势。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立即报告镇人民政府并及时组织扑救,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严禁瞒报、迟报、漏报和越级上报。

    特此通知。

                                                            云阳县巴阳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0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