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巴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巴阳镇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农村集体家宴品安全监管的通知

巴阳府发〔2020〕45号


各村(社区):

    2020年元旦和春节即将来临,外出打工人员逐渐回归,全镇即将迎来农村家庭集体宴席举办高峰期,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生命安全,现就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农村家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食品安全宣传

    镇食安办和各村(社区)要加强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和食品营养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镇食安办、村(社区)以及相关部门要加强联系合作,通过开展集中式宣传、专栏专刊、广播、现场咨询等多形式活动,进一步提升农村家庭集体服务者和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在宴席中不使用野生动植物和不明食材,严防群体性食物安全事件的发生。督促农村家庭集体宴席服务者将证照信息、从业人员健康信息及食品安全相关负责人、监督检查信息一并上墙公示,使群众积极参与到社会监督中来。

    二、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

    镇食安办、村(社区)要将食品安全日常检查与其他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加强安全整治工作,有效遏制一般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一是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度。督促农村家庭集体服务者严格执行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要求,确保通过合法途径采购食品及原料和来源可追溯;督促餐饮从业人员必须按要求通过健康体检并持有有效健康证明。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做好农村自办宴席安全指导、登记工作,特别要做好新冠疫情防范宣传,发现有疑似症状的病人,应劝其立即就医,及时就近转送至发热门诊就诊排查。就餐场所须保持良好的通风,应当通过开门或开窗的方式增加通风。二是强化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监管。以餐饮业经营 “年夜饭”、“刨猪汤”、红白事宴等集体宴席为重点监管对象,检查加工经营过程是否符合操作规范要求,高风险食品是否严格管理,餐饮具是否消毒,食品留样是否落实。同时认真落实《重庆市家庭集体宴席服务活动经营者备案管理办法》,对承接100人以上家庭宴席的报告进行登记记录,及时查处餐饮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三是严格执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要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村社区干部和食品协管人员力量,严格网格化管理,加强巡查和引导工作。一旦发现线索和不良苗头的,应立即调查处理并上报。对拒不配合的,报请公安机关处置。

    三、加强各项安全工作的联防严控

    各村(社区)要与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各项安全工作的有机结合,强化信息的通报和共享,形成联防合力。对举办农村家庭集体宴席高峰期存在的食品安全、“无事酒”、消防安全、道路安全、建筑房屋安全等进行“全面体检”,排查隐患。对存在的问题要督促其立即整改,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和生命安全。

                                                               云阳县巴阳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9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