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宝坪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一只土鸡子 啄开致富门
日期:2021-01-19 字体:【

“咯咯咯,咕咕咕……”1月6日,在宝坪镇大石村生态养殖场,伴随定时音乐声响起,一群土鸡从山林间飞奔出来,争抢主人撒在地上的玉米粒。

养鸡场的主人名叫张兴华,以前在外地从事餐饮服务工作。2019年,张兴华攒了一些积蓄后,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在千余亩果园里发展林下养殖。

“朝饮露,暮宿林,食野菜,还有特制‘能量补充剂’黄粉虫加餐……”说起林下养鸡,张兴华很有一套。“山上场地宽,适度规模养生态土鸡,既发挥了山地资源效益,又提升了鸡的‘土’味品质,可算是‘一鸡双雕’。”

“但这种单一发展方式,也逐渐暴露出弊端:一只土鸡要养大半年,刨去人工、饲料等成本,最多能赚10多元。”张兴华说,虽然城里对土鸡的需求量大,但由于信息不畅等原因,养鸡并未发挥最大收益。

只要敢想敢闯敢干,办法总比困难多。张兴华在养鸡过程中,不断进行市场调研,他发现“养得生态、吃得健康”是人们对农产品的新需求。

“要提升一只鸡的附加值,降低养殖和市场风险,最好办法就是发展自产自销模式。”去年,张兴华借助从事餐饮的经验优势,投入200多万元在云阳县城开了两家“坐莊鸡”餐饮直营店,打造特色鸡品牌。

“一只鸡从养殖到走向餐桌,减少中间环节成本至少在20%,盈利最少有80元。”张兴华算了一本收入账。

目前,张兴华的养殖场里有8000多只鸡,餐厅每天大约需要30只鸡的食材供应量,每个月盈利20多万元,一年产生经济效益300余万元。

“接下来,我将采取‘公司+基地+餐饮店+农户’模式,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开发系列生态鸡产品,带动更多乡亲一起致富。”张兴华说。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