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宝坪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宝坪府发〔2020〕25号              

云阳县宝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宝坪镇2020年化肥减量使用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按照《云阳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化肥减量使用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农发〔2020〕27号),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了《宝坪镇2020年化肥减量使用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特此通知。

          

                                                          云阳县宝坪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7日


宝坪镇2020年化肥减量使用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化肥减量使用行动,切实做好“农业化肥减量工作短板明显,化肥统计数据严重失真”问题整改,根据《云阳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化肥减量使用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农发〔2020〕27号)要求,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思路

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坚持“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理念,以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为抓手,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深入推进以测土配方施肥为核心的科学施肥技术,增加有机肥资源利用,减少不合理施肥,确保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化肥减量使用工作的目标任务:减少化肥用量,全镇化肥使用总量控制在1107吨(纯量)以内,确保较上年减少0.8%,力争达到1%,实现负增长。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和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分别达到96.7%、40%以上。促进有机肥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分别达到75.3%、70.9%以上,促进绿肥种植和土壤酸化治理,技术推广面积增加10%以上,达到7400亩,促进水肥一体化和机械施肥技术推广,使用面积分别达到500亩和3400亩。

三、主推技术

(一)测土配方施肥

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全面开展配方肥施用示范,推动配方肥进村入户到田,促进配方肥落地,提高技术的入户率、覆盖率和贡献率,提升种植户用肥的精准水平,减少肥料的损失浪费。同时,积极开展生物肥、水溶肥、缓释肥等新型肥料的示范应用。全镇计划推广测土配方施肥94000亩,其中推广专用配方肥1300吨(实物),施用面积61000亩,示范应用高效新型肥料750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6.7%以上。

(二)有机肥替代

实行有机无机相结合,推广秸秆还田、人畜粪便腐熟还田和种植绿肥还田,实施机耕机播机收,促进有机肥资源利用,抓好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建设,增加有机肥施用量,在有机肥直接替代部分化肥的同时提高化肥利用率,减少化肥用量。全镇计划推广秸秆还田20500吨,还田面积67600亩;畜禽粪肥便还田73000吨,还田面积65000亩;使用商品有机、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复合肥850吨,施用面积4250亩;种植豌胡豆、苕子等绿肥4400亩。

(三)适期施肥

准确把握作物营养临界期和最大效率期,在作物对养分需求最敏感、施肥效率最大的最佳施肥时期施用肥料,提高肥料使用效率,减少化肥用量。全镇计划推广适期施肥52500亩。

(四)化肥深施

深施化肥,减少养分损失浪费,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用量。全镇计划推广化肥深施51600亩,机械施肥3400亩。

(五)补施微肥

要大力推广硼、锌、镁肥的施用,特别是在对硼、锌敏感的油菜、玉米、柑橘等作物上施用硼、锌肥,在高产田块、高产果园施用硫酸镁,以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用量。计划推广锌、硼、镁等中微量元素肥20700亩,叶面施肥19800亩。

(六)水田调酸

恢复稻田施用草木灰、石灰的传统习惯,在pH值小于5.5的稻田和pH值小于4.8的果园示范推广草钙镁磷肥、石灰氮、硝酸钠、硝酸钙等生理碱性肥料和土壤调理剂,以改良土壤,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用量。计划推广稻田施用石灰、草木灰和钙镁磷肥等生理碱性肥料及土壤调理剂3000亩。

(七)水肥一体化

提倡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果蔬等附加值较高的作物上率先采用,计划推广水肥一体化500亩。

四、主要技术模式

(一)“秸秆还田+配方肥”模式

一是直接还田,油菜、豌胡豆和尾弃菜等作物秸秆直接翻压还田,水稻机收将秸秆粉碎还田,稻草覆盖秋洋芋,麦秆秆覆盖红苕和果树树盘秸秆、杂草覆盖还田,水稻、玉米等留高桩还田等。二是堆沤还田,将作物秸秆集中堆沤腐熟后还田,如堆肥、圈肥,农产品加工后的废弃物堆沤发酵后还田,如饼肥、酒糟醋糟、菌渣沼渣等堆沤发酵后还田。三是过腹还田,将秸秆用作饲料,经畜禽过腹后产生的粪便进行还田。同时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推广施用配方肥。

(二)“人畜粪便还田+配方肥”模式

一是人畜粪便农户分户积贮自然腐熟后作肥料施于作物。二是人畜粪便经沼气池发酵分解后形成的沼渣沼液还田。三是畜禽养殖场将粪便干湿分离堆制发酵后还田。同时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推广施用配方肥。

(三)“商品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直接购买施用商品肥有机肥、生物有机肥和有机无机复混肥,再根据作物需求施用配方肥。

(四)“畜-沼-果(粮)”模式

将养殖产生的畜禽粪污通过沼气发酵,产生的沼气用作燃料和照明,沼渣沼液施于果园、农田,实现物质能量循环利用,是一种种养结合的生态农业模式。

(五)“绿肥+配方肥”模式

实行用地与养地结合,将苕子、豌胡豆等豆科作物纳入种植制度,如冬闲田地和果园种植苕子、豌胡豆,玉米间作大豆等,增加肥源,覆盖土壤,减少地面裸露,防止水肥流失,培肥地力,再根据作物需求施用配方肥。

(六)“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

水肥条件较好的果园、菜园,在施用有机肥的同时,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提高水肥利用效率。

五、主要工作

(一)制订工作方案

根据县农业农村委年度目标任务和化肥减量问题整改要求,制订全镇工作方案,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技术措施,发放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推荐施肥方案,将任务落实到村、社区和具体作物,提出主推技术,明确工作人员及推进措施等,指导农户科学用肥。

(二)加强宣传培训

进一步加强对农技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组织召开技术人员、规模种植业主、农资经销商化肥减量使用技术培训会1次,化肥使用情况调查统计业务培训1次。在关键农时季节及时召开技术培训会、现场会和院坝会,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村社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指导等工作,将测土配方推荐施肥方案发放到所有行政村、规模种植业主、农资经营门店,并在镇、村公示栏和农资门市张贴,方便农户科学购肥用肥。

(三)抓好试验示范

一是建立镇级示范片2个,示范面积不少于200亩,其中粮油作物100亩,果树100亩。示范片有示范标牌、有目标任务、有实施方案、有技术措施、有责任人员、有成果图片、有典型报道和有示范总结。二是扶持测土配方施肥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一批减肥增效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示范种植大户,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成减肥增效的明白人、带头人。

(四)强化调查统计

强化化肥数据统计工作,抓好农户玉米、红苕2个点的施肥调查,做到调查数据要准确,数据来源有依据,数据口径要统一。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化肥减量使用行动协调指导组,农业服务中心、财政办、统计办、综合执法大队、应急办负责人为成员,协调指导组办公室设在农业服务中心。协调指导组负责化肥减量使用技术指导日常工作,建立肥料使用调查统计制度,定期收集、上报工作推进情况。

(二)强化检查督促

建立由政府领导牵头、相关单位及科室参与的督导制度,定期对化肥减量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的主要内容:组织领导,人员、责任、机构落实情况;工作安排部署、宣传培训及示范片建设情况;信息报送、资料整理及归档立卷情况。

(三)严格工作考核

化肥减量使用工作实行属地管理,镇领导实行“一岗双责”,村(社区)为工作责任主体,将其纳入农业工作考核内容。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