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蔈草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蔈草镇:集聚三类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4-21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是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更在人才。近年来,蔈草镇拓宽选拔吸纳人才渠道,从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依托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退休干部三类人员,大力集聚高素质人才,不断壮大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磅礴动力。

大学生撑起本土人才“一片天”

2021年,是全县村级组织换届之年,蔈草镇为实现村干部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目标,大力支持返乡大学生进入村级班子。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的吴小兰也正是借着这个机会加入了蔈草镇本土人才队伍。

村干部微薄的工资虽然与吴小兰的预期有差距,但聪明伶俐的她凭借所学专业优势,决定和父母经营一种蔈草本土特色小吃--桐叶粑,在满足自己经济收入的同时还能带动当地群众一起创业。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吴小兰通过改良品种、加强卫生管理和产品包装,很快就让她家的桐叶粑卖进了县内机关食堂、寻常百姓家,并走向全国各地,每天线上线下销售1000余个。鉴于其优异的表现,吴小兰被列为蔈草镇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

24岁的兴坪村大学生向欣也是在本次村级换届中引进的本土人才,她不仅文字功底较好、形象气质较佳,更善于和群众打交道,镇里多次抽调其参与镇两会、幸福水库征迁等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其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改变了本土人才只坐办公室,不深入一线的现实窘境。2021年,向欣被蔈草镇推选为云阳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成为蔈草镇最年轻的县人大代表。

退役军人当好党组织“排头兵”

俗话说,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在村级换届选举当中,蔈草镇紧紧抓住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大力推选品行端正、作风优良的退役军人作为村级党组织书记人选,在2021年村级换届选举以后,蔈草镇10个村(社区)中有5名支部书记是退役军人。

2016年,年仅33岁的退役军人廖桂林当选蔈草镇丰乐村党支部书记,刚上任的他就自掏腰包,投资100余万与家乡父老一起发展种植业。他积极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精神,常年带领党员、群众上山开荒、种地,在丰乐村半山腰建起1500余亩油茶、800余亩佛手基地,吸引周边500余户村民前来基地务工,培养油茶种植能手200余人,同时还将产业发展到故陵、红狮等周边乡镇。2021年,廖桂林再次高票当选为丰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赢得了群众和镇党委的高度认可。

向建辉,兴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一员,退伍返乡后,他担任过村综治委员、村主任、村支书等职务。自担任村干部以来,他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为公,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他始终冲在最前线;从个人低保申办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他时刻发扬军人任劳任怨、敢拼敢闯的奋斗精神。在他的带领下,兴坪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退休干部举起“传帮带”光辉旗

乡贤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蔈草镇抓住本地退休干部的声誉和影响力,大力引导这批名人乡贤回归故土发挥余热,发挥他们干部、群众思想教育工作的积极作用,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沈维安,蔈草镇双竹村人,先后在云阳、长寿、大渡口等区县教育战线工作,桃李满天下。2022年,他光荣退休后,收到家乡的盛情邀请,荣归故里,创办歧山书院,开始了他的中华传统文化讲学工作,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家乡文化建设、公民道德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提能升级,得到了周边群众一致好评。

与沈老一样,已经退出领导岗位的蔈草镇四级调研员丁保全在镇机关依然发挥着“传帮带”的积极作用,他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躺平思想,干劲十足的他与年轻干部一道,积极参与基层党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为了让年轻同志快速成长,他亲自教、示范做,利用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为全镇干部树立了榜样。

据了解,近年来,蔈草镇通过大力引进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和本地乡贤参与党的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工作,以人才带动发展的目标已经初见成效,未来,蔈草镇将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