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蔈草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蔈草镇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工作实施方案

一、目标和原则

(一)工作目标

精准扶贫档案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的对国家、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音像、电子数据等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要从全面收集精准扶贫文件材料抓起,逐步实现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积极提供精准扶贫档案资料,为精准扶贫工作服务。坚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服从和服务于精准扶贫工作,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同步发展。

(二)遵循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镇、村(社区)两级一起抓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2.科室配合、各司其职。在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中,党政办承担组织领导,扶贫办承担监督指导,各办公室密切配合,分工合作,各负其责;村(社区)结合各自职能,按照档案管理要求,认真做好精准扶贫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工作。

3.资源共享、用管并重。精准扶贫档案涉及国家秘密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隐私,要在防止有关信息违规泄露、保证档案安全保密的前提下,积极审慎地做好开发利用工作,促进精准扶贫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共用。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收集

收集是档案工作的起点和基础,做好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的收集工作至关重要。要严格档案收集制度,加强平时收集,重视年终收集,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确保精准扶贫文件材料收集齐全完整有效;要严把收集质量关,确保各种形式和载体精准扶贫档案的制成材料及其质量符合归档要求。

(二)规范整理

规范整理是有效利用的前提。精准扶贫档案整理要求做到区分档案门类、组卷(件)科学,保管期限划分准确、目录(归档文件目录、卷内文件目录、案卷目录)明晰、备考表填写真实清楚,归档文件中的照片图像清晰、复印件应当注明,装订(包括案卷装订和件的装订)结实整齐。

 1、精准扶贫文书档案按照《重庆市归档文件整理规则》(渝档发〔2016〕7号)整理。

 2、精准扶贫项目档案按照《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的一般要求》(GB/T 11822-2008)整理。

    3、精准扶贫分户档案参照《文书档案案卷格式》(GB/T 9705-2008)、《重庆市归档文件整理规则》(渝档发〔2016〕7号)、《关于印发<全市扶贫开发建档立卡档案资料整理参考指南>的通知》(渝扶办发〔2020〕1号)整理。

 4、精准扶贫资金(会计)档案按照《重庆市会计档案整理规则》(渝档发〔2019〕24号)整理。

 5、精准扶贫音像档案按照《重庆市音像档案收集整理的一般要求(试行)》(渝档发〔2015〕13号)整理。

 6、精准扶贫电子档案按照《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规范》

(GB/T18894)和《数字档案室建设指南》整理。

 7、精准扶贫实物档案整理应区分载体,编制档号,制作目录。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即2014年以来)形成的各门类档案,镇、村(社区)以及各相关单位均应按上述标准进行整理。档案按《重庆市归档文件整理规则》(渝档发〔2016〕7号)整理。镇各科室、各村(社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的文书、项目、分户、音像、电子档案等按专门档案管理,会计档案纳入本单位相应档案门类统一管理。其余镇属单位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的各门类档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纳入本单位档案统一管理。

(三)安全保管

精准扶贫档案由扶贫办规范整理后,移交单位综合档案室集中统一保管。严格档案安全保管制度,不断改善档案保管条件,设立档案专用库房,配备档案柜架(非木制),以及档案防火、防盗、防高温、防潮、防尘、防磁、防有害生物、防有害气体等“八防”设施,采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确保精准扶贫档案实体及信息安全。镇的精准扶贫档案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县档案馆移交。

(四)档案数字化

 精准扶贫档案是重要的信息资源。制定计划,落实经费,适时启动精准扶贫档案数字化。向档案馆移交精准扶贫纸质档案时,应同时移交与之相对应的数字化副本或电子档案。

(五)开发利用

坚持收进移出登记,建立统计台账,做到精准扶贫档案数据准确、账实相符。在大力推进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的同时,加强精准扶贫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充分发挥其记录历史、存史资政、服务社会的作用。一是建立完善档案利用制度,严格档案利用审批、登记手续,保证利用中的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采用现代信息手段,充分利用档案数字化成果,提高查阅利用效率,依法依规向社会各界提供利用服务。二是围绕精准扶贫工作需要,开展基础数据、专题档案汇编、历史大事记、专题研究等档案信息编研,及时准确提供档案查阅利用。三是积极推动精准扶贫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积极进行精准扶贫档案资源整合,使档案公共服务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建卡户。 

 三、组织保障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工作高效进行,经2020年9月16日镇党委会研究决定,成立了以镇长黄昱达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魏大成为副组长,各科室主任为小组成员的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扶贫办钟浩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处理和协调。

(二)经费安排

在档案工作整理过程中需要的档案库房、档案柜、档案架、档案盒等硬件物质,打印纸张、墨粉、装订等所需耗材报镇党政办公室,由镇办公室统一采购安排。聘请档案整理专业人员所产生的费用由镇财政列支。

(三)加强督导

镇纪委、扶贫办对各办公室、村(社区)精准扶贫类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定期开展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确保全面完成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各项任务,确保全镇精准扶贫档案资料准确、完整、有序整理完成,对在档案整理工作中敷衍塞责不认真,不能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或个人进行严肃追责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云阳县蔈草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0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