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蔈草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蔈草镇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中秋、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当前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中秋、国庆佳节也即将来临,为了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资源。切实加强中秋、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防火责任

    正值“中秋节”、“国庆”等重大节日庆典,各村(社区)决不能掉以轻心,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中秋节”和“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好行政首长负责制,再次进行隐患排查,要求护林员在节日期间进行全天候巡查;切实将管护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人头,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森林防火格局。

    二、大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要针对本村(社区)森林防火的特殊形式,充分利用各种会议,村村通广播、MP3小喇叭等多种形式,加大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提高林区群众安全用火意识。增加防火警示标志和宣传标语,积极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继续强化重点人群及其监护人的防火宣传教育以及监管措施,严防人为火灾发生。

    三、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工作

    要迅速开展一次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全面梳理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在普遍防范的基础上,加强对烧荒、野炊、上坟烧纸、林区吸烟、烟花爆竹、小孩玩火等现象的全方位管理。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整改,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四、加强巡护检查,全力保障森林安全

    要针对“中秋”、“国庆”期间、旅游人员增多、秋季焚烧桔杆等实际情况,确保路口有人守、山头有人护。对行人携带的火种和烧烤设备等野外用火工具进行收缴暂管,防止一切火源入山;护林员要加大巡护力度,着装上岗认真巡查,做到边宣传边巡护,制止一切野外非法用火行为,及时消除隐患,发现火情及时报告。  

    五、进一步强化火灾应急处置

    各村(社区)需重新核实应急队员,因外出不能及时到位的,要及时进行更换,确保招之即来,来之能战。一旦发生火灾要立即启动预案,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到位,保证有火不成灾,小火不酿大灾。扑救火灾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火,始终把扑火人员和群众安全放在首位;要尊重扑火规律,加强扑火技术指导,注意实施紧急避险,坚决禁止蛮干,避免造成人员伤亡。

    六、切实加强值班调度和应急响应

    要进一步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保证不漏岗、不脱岗。一旦发生森林火灾,领导要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扑救,并按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及时将火情信息第一时间上报镇政府(党政办公室,电话023-55328010),不得瞒报、迟报、漏报。

                                                              云阳县蔈草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5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