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蔈草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蔈草委发〔2020〕14号

中共蔈草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蔈草镇“两会”期间安全维稳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维稳工作,现将《蔈草镇“两会”期间安全维稳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蔈草镇委员会

                                                                 2020年5月15日


蔈草镇“两会”期间安全维稳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维稳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5月11日会议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是做到“六个严防”,“两个确保”,即“严防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严防发生进京非正常上访和到县赴市大规模集访,严防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治安案件,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件,严防发生敌对势力、邪教组织捣乱破坏活动,严防暴力恐怖活动,确保政通人和,确保社会安康。

    二、组织领导

    为全面指挥调度全镇“两会”期间安全稳控工作,特成立蔈草镇“两会”期间安全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为:

    组  长: 李文峰   党委书记

    副组长: 黄昱达   镇  长

             曾凡仲   副镇长、政法书记

    成  员: 李行莲   人大主席

             魏大成   党委副书记

             张成祥   纪委书记

             冉真锐   副镇长、武装部长

             黄  盛   副镇长

             唐银平   组织委员

             丁保全   宣统委员

             陈景瑜   龙角派出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平安办具体负责全镇日常安全维稳工作。办公室下设5个工作组:

    1.综合联络调度组:负责日常值班调度,上传下达,并分别向上级有关部门单位报送每日情况。(责任单位:平安办;责任人:向辉)

    2.安全稳控检查组:负责组织各相关领域的安全检查,督促对查出的隐患制定防范措施和整改计划,并检查监督隐患整改工作的完成情况。(责任单位:各业务科室;责任人:各分管领导)

    3.应急处置行动组:参与现场联合行动,负责处理突发性事件,搜集违法证据、预警信息及重点群体的稳控工作。(责任单位:应急办和各业务科室;责任人:曾凡仲和各分管领导)

    4.接访稳控劝返组:负责上访人员的及时接待、处置、带离上访人员,处理集体上访等工作。负责做好对重点人员的接谈,稳控,做好布置各类工作的开展。(责任单位:信访维稳办;责任人:曾凡仲)

    5.督导检查指导组:负责检查、督促各工作组及全镇相关部门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负责部门:综治办;责任人:李文峰)

    各村(社区)、镇属相关单位要迅速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结合本村(社区)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方案,配足配强工作人员,负责值班、接访、稳控、寻查、拦截、送返、信息、综合、依法处理等工作;要安排适当的应急力量,不折不扣地服从镇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调度,扎实开展相应的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安全监管要到位。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镇属单位要始终把防控较大及以上事故作为核心目标,强化监管执法和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企业主体责任、一线监管责任”制度,以道路交通、建设施工、烟爆危化、消防等行业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加强安全防范,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防止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治安防控到位。各村(社区)、做好群防群治,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保洁员、楼栋保安等“七支力量”全天候开展社会治安红袖标义务巡逻防控,强化农村邻里守望、联户联防,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保证在全国“两会”期间不出现不稳定因素出现。

    (三)舆论引导要到位。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镇属单位要尊重舆论监督,把网络舆情作为听民声、察民意的重要渠道,建立健全与新闻媒体沟通、网上舆情监测研判、重大事件快速反应、网上舆论引导等机制,充分发挥宣传媒体的舒缓群众情绪、引领舆论方向、化解社会矛盾中的重要作用。

    (四)矛盾排查化解要到位。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镇属单位深入排查,对当前不稳定因素要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深入到每个领域、每个行业、每个群体、每个环节,全面掌握重点人员苗头隐患、做到不留死角盲点,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在“两会”期间,村(社区)每日要进行日报告,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每日14:30钟前向镇平安办报稳定情况。

    (五)包案稳控要到位。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镇属单位要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信访重点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邪教人员、吸毒人员和扬言报复社会人员等治安高危人员特别是对有赴市进京上访倾向的人员,管控工作,做到“一人一专班、一人一对策”,确保24小时不失控、不漏管。要切实落实上访老户和重点群体骨干分子的稳控措施,严防死守,盯死看牢,千方百计把人员稳定在当地,稳定在基层,稳定在内部。

    (六)接访处置要到位。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镇属单位要针对“两会”期间可能发生的信访事项,制定完善周密的工作预案,确保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把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一要加强接访力量。做到现场接访及时到位、随有随接、随接随送,送返过程稳控得力、不出问题,返回后专人接收、专人处理。二要加强接访领导。发生3人以上集访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到现场接访;如果上访事项已有包案领导的,包案领导必须到现场接访。接访劝返工作中,各村(社区)各单位带队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带头做工作,及时控制事态,防止矛盾激发、事态扩大。三要严格接访时限。凡接到镇接访通知,各村(社区)各单位要30分钟内赶到现场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推诿、拖延。四要依法处置。“两会”期间,平安办与龙角派出所每日要进行沟通协调。对异常访,要快速处置;对规模集访,要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疏散和分流;在两会期间通过教育转化工作仍无理缠访闹访、扰乱会议秩序的,要依法强制带离;对个别组织、煽动、挑起群体性事件,有意滋事的骨干分子和实施过激行为的,要当场进行训诫;构成治安处罚的,要依法给予治安处罚;对个别违法上访人员要收集情况,固定证据,坚决上报依法打击。

    四、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领导责任。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镇属单位要领导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维稳是第一责任”的观念,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迅速研究部署本村(社区)本单位的重点群体的稳控工作。要建立重点群体的稳控工作层级负责制,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不允许遇到问题绕道走,一有矛盾就上交,更不允许因履责不到位,酿成事端,造成损失。要认真答复群众来信来访,发生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群体性上访事件,敢于面对面沟通,带头做好群众工作,以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成效。

    (二)要加强督查督办。“两会”期间,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镇属单位一把手要加强对重点群体的稳控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各项维稳措施落到实处,信访突出问题得到依法处理,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重点老户得到有效稳控。平安办对交办案件要进行及时加强督办、调度、报告,坚决落实包案责任和稳控责任,决不能在“两会”期间发生到县赴市进京上访现象。

    (三)要严格责任追究。在“两会”期间,凡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因决策失误,引发大规模集访的,要追究在关领导的责任;发生到县赴市进京大规模集访的,要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