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县海绵城市运维管理创新做法研究
日期:2023-11-02 字体:【

云阳县海绵城市运维管理创新做法研究

一、建立科学运维管理体系

为建立适宜云阳实际情况的运行维护管理方案,应综合考虑设施类型、维护制度建设及指标体系的建立等多个方面。主要包括以下环节:

(一)日常巡护制度

建立海绵城市中雨水设施的日常维护制度、暴雨前巡查制度、应急处置制度等。培训运行管理的专业人员,具备海绵城市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的专业技术知识。

除日常巡视以外,要在雨季前后进行重点巡查,针对不同的雨水设施应注意不同的维护需求:(1)对于有植物的雨水设施,需要对植物进行浇灌施肥,除草防冻补种等工作,在发挥滞渗功能的同时实现附加的景观效果;(2)透水铺装应在每年雨季前对人员聚集、交通繁忙地段通过抽真空器械清理或高压冲洗等方式清理表面封堵空隙;(3)绿色屋顶应在雨季前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渗漏现象;(4)蓄水池、雨水罐、调节池等应在雨季和冬季到来前降至调节水位或排空,防止对设施造成损坏。

(二)运行效能监测

开展至少每年一次的运行效能监测评估,主要针对雨水设施的径流水质、水量调控效果,通过自然/模拟降雨测试提出评估结论和改进建议。对运行效能下降明显的设施,需要进一步进行相关性能的衰减性能诊断监测。

为了检验典型雨水设施的运行效能,在汛期选择监测一次典型降雨,对设施入水和出水水质、水量并进行评估。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在线和人工监测相结合的方法,在雨水设施的进出水口、关键管网的节点安装监测装置,实现水量水质的同步监测。监测评估报告中,就径流水质、水量调控效果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三)智慧养护

根据不同类型的雨水设施,确定影响因子,制定设施模型,确定评价机制,通过智慧园林模块,将相关雨水设施的数据采集,模型计算、分析、展示,计划制定及考核整合至海绵(排水)平台。

将海绵城市建设与“智慧城市”理念相结合,通过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对雨水设施远程控制管理,建立起海绵城市运行维护的智慧监测和动态管控系统。具体思路为:在典型设施、典型项目中选取适宜的监测点位,在设施、管道和排水分区排口的关键节点安装传感器、流量计和水质监测仪等在线监测设备。采用在线与人工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信息模块数据进行监测和汇集;然后,通过网络通信对数据进行入库处理和传输到智慧海绵(排水)运行维护管理平台进行质量控制;最后通过对实时数据的分析以及模型模拟情况结果的比较,对有偏差的设施进行风险预警和维护方案制定。同时要对维护后效果进行绩效考评,对系统反馈结果进行新一轮的修正。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