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应急管理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县全力开展“三查三严”专项行动 坚决打好安全整治三年行动“主动仗”
日期:2020-12-30 字体:【


云 阳 安 全 生 产 简 报



3期

       云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30日



云阳县全力开展“三查三严”专项行动

坚决打好安全整治三年行动“主动仗”

三年行动专刊第12期


为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整治安全生产隐患,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切实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开局良好。云阳县全力开展安全生产“三查三严”专项行动(查隐患、严整改,查违法、严处罚,查责任、严管理)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主动仗”。

一、严格隐患排查整改,力求规范有序

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严格整改确保按期销号,做到“四化”。一是排查主体层级化。各生产经营单位按照“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严格开展隐患排查;各行业主管部门对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二是衡量标尺精准化。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对照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缺陷,对照规章制度、行业标准和法律法规全面排查。三是隐患管理规范化。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按照隐患大小和严重程度不同,将隐患分为A类(高风险)、B类(中风险)、C类(低风险),并逐一明确治理措施、完成时限、复查结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四是整改落实有序化。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能够及时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不能及时整改的,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治理,对整改难度大的隐患落实好临时管控措施,协调相关单位,研究整改方案,力求整改到位。

二、严格违法查处追责,坚决动真碰硬

全面依法从严从重查处非法违法行为,对发生的安全事故,一律严肃追责问责。一是违法查处全覆盖。重点关注高危、事故易发、监管薄弱的行业领域,严查“两客一危”(尤其是农村客运)、桥隧、渡船、游乐设施、旅游景区、建设施工、学校、烟爆危化、受限空间作业等行业领域非法违法行为。二是行政处罚零容忍。坚持“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执法三部曲,对发现隐患逾期未整改的企业,一律依法上限处罚;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企业,一律依法停业整顿;对未经审批开展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一律依法强制关停。三是事故追责动真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监管部门责任。对事故责任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依法追究民事、行政和刑事责任。做到快侦快办,迅速查清事故原因,及时对外公布追责处理结果,形成追责问责高压态势。

三、严格责任落实落地,巩固齐抓共管

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一线履职责任,巩固齐抓共管格局,确保大家都要管。一是党政领导带头管。全县各级党政领导按照《云阳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认真履行安全生产领导职责。二是行业部门具体管。各行业主管部门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加强本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指导服务,具体做好落实安全责任、完善技术标准、排查治理隐患、开展安全培训、推动先进技术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三是企业法人现场管。企业法人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现场管理,督促职工按照生产流程和操作规程生产,真正做到防在前、想在前、做在前,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四是一线人员靠前管。一线监管干部走出机关,沉到生产一线,深入到基层(工地、路上、厂矿等),靠前了解掌握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安全隐患,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四、严格督查督导推动,强化结果运用

建立自上而下的监督约束机制,形成县领导抽查、县安委办督查、行业部门督导的工作体系,推动“三查三严”专项行动扎实深入开展。一是县领导抽查。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行业领域分工及包干片区,对分管行业及乡镇(街道)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抽查,重点督促突出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对整改难度较大的隐患提出安全防范指导意见。二是县安委办督查。县安委办将“三查三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季度综合督查内容,重点督查隐患排查是否开展,分级管控是否落实;执法检查是否全面,执法处罚是否严格;责任落实是否到位,佐证资料是否完善。三是行业部门督导。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组建督导组,对监管企业“三查三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督促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督导企业认真整改隐患,坚决依法对突出安全隐患不整改等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予以行政处罚。四是强化结果运用。专项行动期间,凡是发现企业专项行动未开展或开展不力的,除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外,还与其主管部门或属地乡镇(街道)的年度目标考核挂钩。凡是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专项行动未开展或开展不力的,一律全面启动督查督办、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等程序。凡是发生安全事故的,一律实行“一案双查、三责同追”,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民事、行政、刑事责任。

“三查三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阳县各行业领域共检查企业(生产经营单位)2600余家次、车辆23万余辆,发现隐患5300余条,纠违6.2万余起,罚款835万余元。县委、县政府还先后两次组织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召开安全生产事故刑事责任追究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刑事衔接制度,累计追究刑事责任3人、纪律处分16人、罚款132万元。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