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商务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日期:2024-03-01 字体:【


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云阳网讯226日,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市委书记袁家军在调研“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党内法规《防范和严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县委书记覃昌德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茂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勇,县政协主席赖建彬,县委副书记韦纯友,县政府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

一要提早准备大规模设备更新。相关部门要主动研究、积极作为,坚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研究大规模设备更新的关键环节,运用好产业基金,做好服务保障,推动规上企业、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开展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二要鼓励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运用“家电下乡”好的经验做法,多方面听取消费零售企业意见建议,给予更多支持,让企业更好地参与其中。要以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为契机,着力培育商业航母,进一步拓展消费空间,打造更多消费场景,推动消费迭代升级。

三要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加快推进物流园区、码头、路网等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村级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不断延伸农村物流网络,着力打通物流上行和下行双向渠道,助力农村“三站”建设。要持续优化物流运输结构,研究分析快递物流件数、货值等数据,加快推进“低成本、高效率”的物流生态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

一要不断提高土地要素配置精准性和利用效率。结合“亩均论英雄”改革,严格执行中央改革后的土地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国土空间管控边界,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进一步强化土地要素对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示范县建设的支撑保障作用。

二要积极稳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扎实开展“双碳”工作,持续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加强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三要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强化除险固安工作导向,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关口前移,坚持风险隐患排查,人防技防相结合,切实筑牢防线、守牢底线。

会议指出:

打好打赢“三攻坚一盘活”改革攻坚战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为现代化新云阳建设提供战略支撑的迫切需要,是提升现代化新云阳建设质效、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路径。全县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坚持以目标为引领,把握重点、精准落实,蹄疾步稳打造更多具有云阳辨识度的重大改革成果。

一要对标对表。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落实市委工作要求,按照既定改革工作方案,聚焦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确定年度目标、季度目标、月度目标,集中攻坚、奋力突破,以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全面完成各项改革目标。

二要走深走实。要深刻领会推进“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的重大意义,着力破解一批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切实增强国企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园区开发区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明晰行政属地职责边界,加快优化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促进园区开发区活力更加迸发。要加快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创新资产盘活方式,打造更多消费场景,全力发挥闲置资产最大效益。

三要提质提效。各级各部门要围绕高质量、市场竞争力、可持续等关键词深入研究,按照“止损、瘦身、提质、增效”的思路,明确国有企业、园区开发区改革推进的方向,梳理企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体系,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开足马力实干快干,推动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会议指出:

《规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机制作出具体规定,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和完善统计体制要求的具体体现,对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真实性、发挥统计基础性综合性作用,意义十分重大。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督察的决策部署,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扛起主体责任。

二要强化法纪意识,营造良好环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从源头上遏制虚报、瞒报、伪造数据等统计造假和弄虚作假问题。加强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氛围,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反映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三要强化统计基础,提升数据质量。要强化统计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制度,常态化、定期培训统计人员,配齐、配强基层统计力量,保持县乡村三级统计调查队伍的稳定。要建立行业数据质量控制制度,督促指导企业完善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坚决做到数出有据。建立完善全流程统计质量控制制度,认真执行国家和市统计局制定的统计规范。

会议还学习了有关内容,听取了相关汇报,研究了其他事项。

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