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司法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行走的民法典 西政学子法治宣传进社区
日期:2020-08-21 字体:【

为更好地为家乡普法宣传、向建设城镇法治社会贡献青年力量,暑假期间,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在校生赖函、谭艺、陈榆江积极联系社区,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真正做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让法治梦飞入寻常百姓家。

8月19日,三名西政学子来到云阳县黄金包社区进行普法宣传。此次宣讲以“小明的一生”为切入点,循序渐进点出普法主题:从姓名权到买房结婚再到物业服务以及客运合同,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民法典伴随人一生的故事,为居民送上听得懂、用得上的法律知识。

此外,宣讲团还对高空抛物、见义勇为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地梳理讲解,结合具体案例与自身看法深入浅出地阐明背后的法理;不失时机巧妙提问,引导在场听众积极思考。整个宣讲过程气氛热烈,既凝神屏息也欢声笑语,一声声不时蹦出的法律术语也让现场充满了法治的气息。

接受采访的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自己虽不是学法的,但聆听完宣讲,自觉还是懂了一些,获益匪浅。宣讲成员又向她发出倡议邀请,希望其继续关心支持法治建设,这位小姐姐笑着答道,“那必须的,肯定支持!”

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一部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法典将正式施行。因此,对于民法典的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而民法典的宣讲也一直在路上。

参与本次宣讲的三名西政学子表示,普通群众往往困于现实,想了解而不了解相关法律规定,这些群体是普法宣传理应关注的重点对象。对于法学生而言,既然了然于公众法律知识的不足,那么,“绝知此事要躬行”就显得尤为重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高校学子,充分利用暑期空闲,通过宣讲的方式,将于司法机关实习的经验与书本知识相结合,不光讲“冷冰冰”的规定和观点,还佐以生动鲜活的案例加深听众理解。

对于参与宣讲的大学生而言,这无异于是其踏入社会前对参与社会治理、开展人际沟通的一次提前演练;对于聆听宣讲的普通群众而言,这也是增强其了解掌握法律规定,拉近与司法之间距离的一次尝试,

如此一说,努力将民法典的内容带至人民群众身边,意义重大,任重道远,普法宣传唯有一直在路上,方不辜负《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民”字。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