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2021年淹水直播绿色高效种植技术要点
日期:2021-04-01 字体:【


水稻直播栽培省去了育秧与插秧两个环节,节省用工、减轻劳动强度,是一项省工节本、轻简高效的水稻生产技术,深受种植大户欢迎。淹水直播技术选用具备低氧发芽特性的绿色优质品种928”,通过淹水播种以水压草,降低除草剂用量,同时减少肥料流失,可以实现肥药双减。整田时不需要开厢开沟,省工省时,有效克服苗期半干旱管水模式造成田坡开裂的缺陷,更好地发挥稻田储水功能,预防后期高温伏旱。该技术将有利于推动水稻绿色可持续发展,各地可结合实际,开展试验、示范,不断总结完善生产技术。

一、928”品种特性

928”为优质、中熟、耐低氧发芽适宜直播种植的水稻品种。品质优,长江上游达部标二级优质标准,长江中下游达部标一级优质标准,整精米率65%以上;抽穗期耐热性较强;中抗稻瘟病,综合抗性指数2.5-4.1;生育期较短,比目前大面积推广品种早熟5-7天(与辐优838相当),株高113-121厘米,适合推迟播种的直播种植;耐低氧发芽,湿润直播出苗率高,淹水直播可安全出苗、免施封杀除草剂和拌种药;丰产性、稳产性好,穗平着粒200粒左右,结实率85%左右,千粒重24克左右,区试亩产573-647公斤。

二、适宜区域

适于海拔700米以下冬闲田作中稻直播,小春(蔬菜)水旱轮作田作晚熟中稻或一季晚稻直播。

三、直播方式

冬闲田中稻直播可采用淹水直播,通过水层覆盖免施封杀除草剂和防鼠雀拌种剂。田面高差较大的田块,地势低的可采用淹水直播,地势高的采用湿润直播。

水旱轮作田晚熟中稻或一季晚稻直播防治高温烫芽,须采用湿润直播。

四、淹水直播技术

(一)田块耕整

1.耕田

淹水直播提倡水稻收后及时灌水耕田蓄留冬水田。冬闲板田,在播种前15天以上灌水旋耕,耕后灌深水防止杂草生长。杂草较重的板田,耕田前用15天用灭生性除草剂草甘膦等除一次草,喷施除草剂时要求田面无水。

2.田面整理

播种前3天左右,将水位降至1-2厘米,亩施水稻专用复合肥35公斤左右,再打浆、平田。要求田土细融,田面高差不超过3厘米,草茎不露出泥面。施肥平田后田面保持水深3厘米左右。施肥平田不能过早,避免播种前青苔和浮萍生长。播种前田周边开10厘米浅沟,便于收前排水。较大的田块按6米左右幅宽人工踩出工作道,避免漏播,方便后期田间管理。

3.特殊田块处理

青苔和浮萍较重的田块,须在播种前15天将其清除。

青苔田:亩用硫酸铜300克或青苔净”40克或百螺敌”40克,拌润土10公斤均匀撒施;亩用60%“丁草胺乳剂”100毫升兑水3公斤,喷洒在10公斤细干土中,拌匀堆闷2-3小时后撒施。

浮萍田:亩用10%吡嘧黄隆可湿性粉剂25克喷施。

(二)播种

1.播种时间

云阳县海拔400米以下的稻区,播期确定以抽穗期须避开7月中下旬极端高温为原则。播种前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保证播种后7天左右无寒潮。不同海拔推荐播种时间如下表。

海拔

播种时间

400米以下

41~415

400-600

45~415

600-700

410~420

2.播种量

亩播干种子1.8公斤左右。同一地点,随播期推迟生育期缩短,用种量适度增加。

3.种子处理

每公斤干种子加清水3公斤以上浸种24小时,中途换水淘洗一次。种子浸胀后,晾干明水至不粘手即可播种。

4.均匀播种

根据浸胀后的种子吸水比例,按田面积逐田称量播种,人工撒播或机播皆可。要求田边角播种到位。

(三)田间管理

1.幼苗期管理

1)有水源保障的田块。播种后保持水层3厘米左右,秧苗露出水面后(播种后15天左右),排水晾田5天左右,然后维持浅水。秧苗4-5叶,亩用分蘖扎根促进剂稻道丰颗粒剂400+尿素3公斤混匀追肥,并根据此时杂草类型添加相应除草剂,追肥后保持浅水。

2)出现干旱的田块。若播种后遇干旱,无法保持淹水的田块,秧苗3叶期,亩喷施稻盛(双草醚+二氯喹琳酸)100ml+氰氟草酯100ml除草,施用除草剂时田面无水。秧苗4-5叶,亩用分蘖扎根促进剂稻道丰颗粒剂400+尿素3公斤混匀追肥,追肥后保持浅水。

3)稻蓟马防治。秧苗叶片出现条状白斑或干尖现象,需用5%氟虫腈悬浮剂30毫升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克喷杀稻蓟马。

2.中后期管理

1)管水。整个分蘖期保持浅水;拔节初期,排水晾田7天左右,晾田至田面开0.5厘米左右的小裂为度。抽穗扬花期灌3-5厘米深水,齐穗后15天左右排干水准备收割。

2)病虫防治。根据当地植保部门预测预报,采用生物农药与化学农药复合预防,在520日前后和625日前后分别预防一次,推荐每次亩用60ml绿僵菌421+40ml阿维氯虫酰胺(康宽)。稻瘟病常发区,在破口期防治一次稻瘟病。

五、湿润直播技术

(一)田块耕整

1.冬闲田

1)耕田同淹水直播。

2)田面整理。播种前5天左右排水,亩施水稻专用复合肥35公斤左右作底肥,再打浆、平田,田面高差小于5厘米;根据田块大小,按3-4米幅宽开厢,四周开边沟,厢沟与边沟畅通,够深以能排干厢面积水为准。

2.水旱轮作田

1)耕田。与油菜、小麦或蔬菜等轮作田,在前茬作物收后用灭茬机及时粹秆、旋耕。云阳县海拔400米以下的稻区,可采用一季晚稻直播方式,耕田后泡水10天左右腐熟秸秆和杂草。

2)田面整理。同冬闲田。油菜田和蔬菜田需根据肥力适量减施底肥。

(二)播种

1.播种时间

1)冬闲田中稻。400米以下的低海拔稻区,抽穗期须避开7月中下旬极端高温。播种前需关注天气预报,保证播种后7天左右无寒潮。不同海拔推荐播种时间如下表。

海拔

播种时间

400米以下

41~415

400-600

45~420

600-700

415~425

2)云阳县海拔400米以下热量条件较好的稻区水旱轮作田主要是一季晚稻,播种时间在520~65日,确保9月上旬齐穗,10月中旬收获。

2.播种量

亩用干种子1.5公斤左右。同一地点,随播期推迟生育期缩短,用种量适度增加。

3.种子处理

每公斤干种子加清水3公斤以上浸种24小时,中途换水淘洗一次。种子浸胀、晾干明水后,用迈舒平10ml拌种3公斤(或其他防鸟拌种剂),拌种后再摊晾至不粘手即可播种。

4.均匀播种

根据浸胀后的种子吸水比例,按田面积逐田秤量播种,人工撒播或机播皆可。要求田边角播种到位。

(三)田间管理

1.封杀除草

播种后3天内,亩施稻盛(双草醚+二氯喹琳酸)100ml+氰氟草酯100ml封杀除草。施用除草剂24小时内不能出现明显降雨。

2.幼苗期管理

1)管水与追肥。播种后至3叶期,采用半旱式管理,保持厢面湿润、明水。若厢面出现普遍丝裂,可在傍晚或清晨灌跑马水。4-5叶期,亩用分蘖扎根促进剂“稻道丰”颗粒剂400+尿素5公斤混匀追肥;若此时仍有杂草,根据杂草类型添加相应除草剂。追肥后一直保持浅水。

2)稻蓟马防治。秧苗叶片出现条状白斑或干尖现象,幼苗期需用5%氟虫腈悬浮剂30毫升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克喷杀一次稻蓟马。

3.中后期管理

整个分蘖期保持浅水;拔节初期,排水晾田7天左右,晾田至田面开0.5厘米左右的小裂为度。抽穗扬花期灌3-5厘米深水,齐穗后15天左右15排干水准备收割。

晚中稻或一季晚稻中后期病虫害发生的生育时段与正常中稻存在较大差异,采用生物农药与化学农药复合预防为主,在分蘖盛期、拔节期和抽穗前分别预防一次,推荐每次亩用60ml绿僵菌421+40ml阿维氯虫酰胺(康宽)。稻瘟病常发区,在破口期防治一次稻瘟病。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