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林园间套作豆科作物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日期:2021-04-01 字体:【


标准经济果林地裸露的空间较大、时间较长,容易造成杂草丛生,土壤板结,消耗土壤养分,影响果林的生长。而豆科植物根系有大量根瘤,具有固氮能力,在林园地间套作豆科作物,能促进林地土壤理化性质的改良, 培肥地力,可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温光资源,有效地控制林地水土流失,抑制杂草生长,有助果树生长,提高土地生产率,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特别适合重庆地区山地农业可持续发展。各地可结合生产实际开展试验示范,探索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路子。

一、间作春大豆

1. 施足基肥、适期播种、化学除草

在三月下旬至四月上旬播种。亩施25-30公斤过磷酸钙和5-10公斤氯化钾或30-40公斤复合肥作基肥,均匀撒施入土内,再打窝播种;或打窝后将肥料丢入窝内一边,种子丢入窝内另一边,注意种子不能与肥料直接接触。窝行距为0.2米×0.4米,每窝播4-5粒,亩用种量5-6公斤。播后需亩用腐熟灰渣肥800-1000 公斤盖种或直接将土块欠细盖种,再用除草剂喷雾除草。

2. 苗期管理

1)及时补苗。出苗后当有2片真叶时,对缺窝、差苗窝及时补苗,每窝至少要补足2根苗,早补苗易成活。

2)轻施苗肥。补苗后亩用5公斤尿素加清粪水追肥一次。

3. 中耕除草

要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除田间杂草。出苗后7-12天左右,结合施苗肥,可进行浅中耕、适量培土,以疏松土壤,促进根系生长;在封行前,可进行深中耕高培土,垄高30cm左右,以保持土壤良好通透性,利于根系发育,防止倒伏。

4. 病虫鸟害防治

出苗时应注意防治土蚕等地下害虫,以确保基本苗。大豆生长到盛花至结荚鼓粒阶段,极易发生大豆卷叶螟、蚜虫、食心虫等害虫。特别注意观察田间是否有低龄幼虫啃食的网状和锯齿状叶片出现,一旦发现要及时用 “千杀虫”等杀虫药兑水均匀喷施防治。每次用药提倡不同类型杀虫剂混配并交替使用,以免害虫产生抗药性。

5. 适时收获

7月上旬至下旬,当豆叶大部分正常脱落,豆荚呈现品种固有的颜色,手摇植株有轻微的响声时,抢晴及时收割,以防裂荚、脱粒。收割后,堆放2-5天,再脱粒晒干。

二、间套作红小豆(绿豆)

1. 整地

将地整平、整细,开好边沟和中沟,确保排水畅通。

2. 播种

采用窝播,行距1.2-1.5尺、窝距7-8寸。红小豆应在415日前播完最适宜,最迟不超过4月底;绿豆最迟不超过5月底,每窝播4-5粒。播种时将种子丢入窝内一边。

3. 施肥

一般亩用过磷酸钙30公斤和氯化钾10公斤混合做底肥,打好窝后将肥料丢入窝内另一边,注意肥料与种子不得直接接触,再直接用泥土盖种;或亩用30公斤过磷酸钙与草木灰、细泥土混合后在播完种时盖种,看苗追肥。苗期若长势差,可亩用尿素5公斤加清粪水追肥一次。

4. 田间管理

播完种后用乙草胺等适合豆科作物用的除草剂与千虫杀等防治土蚕的药混合喷雾,以除草和防治地下害虫。间苗、定苗,确保基本苗;当苗子有21心时,匀去多余的苗,补上不足苗窝和缺窝,以确保每窝有2-3株苗。花荚期应注意防治卷叶螟、红蜘蛛等害虫。

5. 收获

当豆荚成熟时,抢晴及时收割、脱粒。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