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民政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县救助站:用执着为流浪者找到回家的路
日期:2020-04-30 字体:【

 

云阳县救助站:用执着为流浪者找到回家的路

 

近日,云阳县救助站利用DNA信息采集比对方式,将流浪十年的云阳县沙市镇籍人员——蒋海燕送回了家。

据了解,蒋海燕于2009年9月被湖南省湘潭市公安人员在高速公路上发现并送往当地救助站,由于有精神障碍,无法获取其真实身份,经湖南省湘潭救助站多方求证、多次比对,初步确认为云阳县双江街道户籍。同年12月经湖南省湘潭救助站、重庆市救助站护送到云阳县救助站,从此开始了云阳县救助站为蒋海燕的寻亲之路。

救助站人员从户籍着手开始排查,由于同名的人员及亲属都不在云阳,也无任何联系方式,线索第一次中断,救助站只能将蒋海燕护送至双江街道,由双江街道将蒋海燕委托到托养机构暂时安顿下来。2020年2月,云阳县救助站获知蒋海燕的疑似亲属在家,经核实,虽然同名但与双江街道户籍的蒋海燕不是同一人!线索第二又陷入僵局。

为了帮助蒋海燕找到亲人,云阳县救助站工作人员主动作为,通过救助站和托养机构的工作人员多次对蒋海燕进行询问,从她口中说出“桑坪”(“上坪”)两个字。救助站工作人员通过听口音,首先想到的是桑坪镇,就立即给桑坪镇民政办联系,得到回复的是,桑坪镇查无此人!救助站工作人员陷入沉思,是否存在同音的地方?于是他们找来地图,发现在沙市镇有一个叫上坪的地方,他们又立即给沙市镇民政办联系,得到的回复是上坪村有一名女子叫蒋海燕,但已外出十多年,一直不知去向,同时他父亲蒋荫坤因患精神病住在县精神卫生院,家里无房子,也无其他亲人。

一家人都是精神障碍,怎么来确定亲属关系?云阳县救助站立即向司法机关求助,2020年4月通过采集DNA进行司法鉴定,确定蒋荫坤和蒋海燕为生物学父女关系!至此通过云阳县民政救助工作人员8个月的寻找,成功为蒋海燕找到家人,这一个特殊的家庭终团聚。

从2019年至今,云阳县救助站不断拓宽工作思路,通过大数据、互联网、发动志愿者等方式,成功为18名滞留人员找到了回家路,其中江苏、广西、陕西、河南、湖北、四川等地7名,垫江等地6名,5名县内人员。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