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丨云阳县2022年度最美教师专题系列报道②
日期:2022-09-23 字体:【

编者按:

他们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他们是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他们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他们是云阳县2022年度“最美教师”和“最美教坛新秀”。     

值此全国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委教育工委、县教委评选出了100名“最美教师”、30名“最美教坛新秀”。即日起,“云阳教育”将陆续推出20名优秀典型进行专题系列报道,深情讲述他们平凡与伟大、奉献与收获、坚守与进取的“最美”故事,让我们在学习中领悟教育初心,在感动中体悟敬业精神,以实干实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彭咏梧小学,看看王友碧老师的故事。

王友碧:一片丹心育桃李

“教育如同种树一样,需要不断扶持和不懈耕耘。”近日,笔者在云阳县彭咏梧小学采访时王友碧说,“能被评为‘最美教师’,我感到非常的荣幸,这既是对我个人的鞭策,更是我以后工作的动力!”

现年50岁的王友碧,家住云阳县红狮镇石宝村,在从教近30年中,她躬耕教坛,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山村教育事业,先后获得重庆市首届感动家长教育人物、县十佳村校教师、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曾当选为第十一、十二届县党代表,赢得了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誉。

痴心:一路热忱一路行

王友碧高中毕业后返乡,当时,她所在石宝村海拔900多米,地处偏僻,交通闭塞,是一个公办教师留不了、民办教师守不住的高山边远地区。

“过去,这里没有学校,娃娃们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到双梅小学读书,大人们都很担心。”王友碧怀着对教育的美好向往,在乡亲们的再三恳求下,后经再三说服新婚丈夫,毅然地决定当起民办教师。

“非科班出身,又没有资金做后盾,办学太难了!”谈及那段日子,王友碧感同身受地说,当初也曾失落过、彷徨过,但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神,经过多个不眠长夜的思想斗争,才让自己坚持下来。

1994年,王友碧开始创立民办学校,最初校舍为自家婆婆的土墙瓦房,屋子破旧,一遇下雨,渗水严重,只好自费购置一批石棉瓦解决燃眉之急。后来,随着学生人数增多,加上房子又不安全,她决定对学校进行扩容。

于是,王友碧先后通过筹资、贷款等形式,还发动10多名同事一道,牺牲休息时间,义务投工投劳。2004年,终于在原址东侧建成了一座四楼一底的新学楼,总投入共90余万。学校规模高峰时刻达到近800人,学生基本上是全寄读,也解决了周边好几个村的孩子就近就读。

“这期间,最让人自豪的是,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获得了西南大学数学教育专业大专毕业证书。”王友碧脸上抑制不住内心的高兴。

王友碧办学成绩显著,成为当时全县民办学校的“标杆”,备受社会各界瞩目,其成功经验被县里作为典型大力推广,也吸引了各乡镇先后到学校学习交流,市、县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王友碧办学情况,县委组织部电教科还制作了专题片在全县播放宣传。

爱心:浇灌花朵满园开

王友碧既是全科老师,又是学校校长;她是保健医生,还是伙食团长,更是留守孩子的妈妈。如此繁重的工作,她挑在肩头,任劳任怨,充实快乐。“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责任。我觉得做一名乡村教师,我感到非常的幸福!”王友碧深有感触地说。

真是福不双至,祸不单行。2015年,与王友碧相濡以沫的丈夫身患癌症离世。年迈的公公在2013年就患上直肠癌,经历了长达5年的治疗,最终也撒手人寰。送走了最亲的家人,承担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经受住了常人无法承受的坎坷,“挺过来的,人生就会豁然开朗,挺不过来的,时间也会教会你怎么与它们握手言和。”王友碧语言平实,但很有哲理。

“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晴空,让他们成为积极向上的人。”王友碧认为,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在教育教学中,王友碧坚持因材施教,教学方法多样,再顽劣的学生到了她手里,都会变得勤学好问、积极向上。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她都想尽办法,用最好的方式来帮助学生完善人格,独立学习,快乐成长。她对叶小兰、戴博宇、罗思杰、张艺媛等几个特殊孩子特别关爱有加,总是把亲戚朋友家适合他们穿的衣物带来送给他们。她随时与他们加强沟通,还引导班里其他孩子对他们伸出援手,做到了不言弃、不嫌弃、不放弃。

岁月的斗转星移,默默谱写着季节的春华秋实。在王友碧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石宝村校又焕发了勃勃生机,先后有2000余名学生走出了大山。

初心:洒向教坛都是情

2007年,王友碧通过“代转公”考试,成为一名公办教师,仍一直坚守在石宝村。

“我热爱教育事业,也十分珍惜这个教师职业。”王友碧说。从民办到公办,都没改变她一片拳拳的教育初心,也没动摇过她勤耕三尺讲台的信念。

2016年,王友碧调动到彭咏梧小学任教。

环境在变,初心未改。从石宝村校到彭咏梧小学,从民办教师到公办教师,她始终爱生如子、以德育人。顽劣的学生到了她手里,都会变得勤学向上;不少的留守儿童,总是得到她无微不至的关怀;教室、寝室、办公室、陈列馆、运动场,都有她与孩子们在一起的身影……

“教育有两大目的:一是让人聪慧,二是让人高尚。”对于王友碧来说,成就学生的美丽人生就是她的教育理想。她坚持立德树人,严格履职尽责,热心关爱每一位孩子的茁壮成长。

有的孩子考了不错的成绩,她便第一时间拨通他们在外务工的家长的电话,让孩子同父母分享这份喜悦;有的孩子行为习惯不好,她便第一时间去家访、去了解,帮助孩子改正;有的孩子因思念父母导致分心,她便以“大考”过后和父母视频通话为奖励,激励学生们好好学习……每学期的教学质量抽测,她所教班级都名列前茅。

“班风好,学风浓,作风优。”谈起王友碧,同事们对她总是交口称赞,“她是一个道德情操过得硬的最美教师。”

“任何东西都比不上王老师给我的那一个眼神”“那个拥抱和那句话,一直给我力量”“我抱着王老师说:‘你做的饭菜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一个孩子的作文《我心中最爱的老师》中,几句简单的话,勾勒出这一群体稚嫩丰富的精神世界,让人们看到一颗颗渴望陪护的幼小心灵。

“教育是一场幸福的相遇,是一次度人度己的修行。”王友碧表示,师者本心,不忘初心,今后,还将继续躬耕在乡村教育的园地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久久为功。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