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云阳县教育委员会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教委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教育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制定本县教育的发展战略、政策、规章和实施办法,决定本县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主管全县教育工作。

2.编制和实施全县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全县教育体制改革,规划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和学校校舍、设施及教育技术装备和图书资料配备等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地方教材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及教育科研工作;负责教育统计、信息工作。

3.负责教育民生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负责义务教育的指导与协调,组织实施促进公共教育资源进一步向农村地区倾斜的政策措施,实施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指导普通高中教育、幼儿教育和特殊教育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4.指导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组织实施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政策措施,指导职业学校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

5.统筹管理、协调民办教育,拟订民办教育管理的政策措施,规范办学秩序,承担民办教育监管的责任;负责成人教育的管理、指导工作;负责文化教育类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

6.负责全县教育督导工作;负责全县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质量监测工作;负责对乡镇教育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

7.负责本部门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负责学校和直属事业单位教育经费的预决算、核算管理、审计与监督;归口管理县外对本县的教育援助和教育系统对外交流工作。

8.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德育、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等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9.主管全县教师工作,管理、指导全县学校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学校领导干部、教师的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组织实施教育系统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教师资格制度,承办教育系统机构编制、工资福利、教师招聘和人事调配工作;管理教职工的考核职评和奖惩工作;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10.负责对各类学校的国有资产进行宏观管理;按规定负责代理教育系统政府集中采购;指导学校建设、教育装备、勤工俭学、学校后勤、学生资助和安全稳定工作。

11.负责大学中专招生工作;负责全县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的招生计划;负责各类教育考试工作。

12.指导全县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及教科研工作。管理、指导全县的语言文字工作,归口管理普通话的培训与测试工作。

13.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交办事项。

(二)单位构成。

教委含教委机关、教育人事档案管理中心、教育服务管理中心、学生卫生与健康教育指导中心4个全额包括机构,由教委机关进行独立核算。人员编制数41人,其中教委机关公务员21人,人事档案中心5人,教育服务中心9人,健康指导中心6人。实际在岗人员28人,教委机关16人,档案中心4人,服务中心7人,健康中心1人。另外离休干部1人,遗嘱补助人员1人。

(三)本轮机构改革相关情况。

撤销事业单位1个(云阳县教育工会),被撤销单位人员1人并入云阳县教育督导中心;新成立事业单位1个即云阳县学生卫生与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编制6人,棣属于教委统一核算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云阳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不在纳入教委统一核算,从2020年1月起实行独立核算。云阳县第四初级中学尚在筹建阶段,该校2020部门预算纳入县教委一同公开。

    二、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976554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976554元,比2019年增加15220416.41元。其中:基本支出6631554元,比2019年减少361386.59元,主要原因是: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人员5人随单位独立转出,相应人员经费减少。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23345000元,比2019年增加15581803元,主要原因是将校园安保经费纳入预算形成费用增加以及初四中项目资金纳入教委一同公开。主要用于高考改革推进工作、初中毕业考高中考试工作、普通话水平测试、解决农村原离岗民师医疗补助、教育系统校园安保等重点工作。

    教委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130000元,比2019年减少150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0000元,比2019年减少25000元,主要原因是严格管控,厉行节约,加之资助中心预算未纳入教委机关减少5000元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000元,比2019年增加10000元,主要原因是教委机关小车陈旧,运行维护费用相对较高而增加。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 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412382元,比上年减少117510.24元,主要原因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独立核算,相应公用经费未纳入教委机关预算导致预算额度减少。

2. 政府采购情况。

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总额 66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6000元。

3.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0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3345000元,具体有5个项目。

4.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19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其中教育安全检查用车1辆)。

    五、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我委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我委无此项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我委基本支出预算数为6631554元。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我委项目支出预算数为13345000元。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我委预算数为130000元。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

教委计财科:023- 55138087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