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公安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日期:2021-04-12 字体:【

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持续推进,重庆市云阳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以学习教育推动为民服务,以工作成效展现教育整顿成果。交巡警大队凤鸣公巡中队围绕“打造人民满意的道路交通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创新推行“包镇(乡)驻村(社区)融合共治”警务模式。

云阳位于重庆东北部,属典型的山地地形,辖区农村道路占比接近90%,道路路面狭窄且多临水临崖,路况复杂。凤鸣公巡中队辖6个镇,共69个村,1800余千米乡村道路。为缓解辖区面积大、警力不足局面,从2017年开始,在原“一村一交警”模式上不断探索融合,于2021年面对群众推行“包镇(乡)驻村(社区)融合共治”警务模式。融合辖区政府道安办、派出所、公巡中队交通安全管理、警务前置站等力量,将单纯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向以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为主要内容治理方式拓展。

该模式主要由成立的“1+5”道路交通安全驻村工作队(即:1名民警+1名辅警+1名乡镇驻村干部+1名警务前置工作人员+1名乡镇道安办工作人员+1名村社区干部)开展具体工作,并为包镇驻村人员印制了工作手册(内含工作制度、工作方法、工作要求及工作情况记录)。工作人员承担基础台账管理、隐患排查整治、交通安全宣传、事故预防等十大职能职责,建立了“融合共治”QQ群、微信群,利用网络即时通讯工具的时效性为群众提供咨询、举报、求助、建议、监督、宣传等多达20余项便民服务。该模式建立以来,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发挥了巨大作用,2021年来,通过接受举报处罚摩托车电动车违法行为50余起,并将其通报在微信群内,有效遏制了农村道路违法载人、不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回复群众车驾管业务、户籍业务30起,让群众办事不跑“冤枉路”;开展网上交通安全宣传、电信诈骗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等各种宣传20次,有效解决宣传不到村不到组不到人的难题;2021年春运及第一季度实现了公巡中队辖区六个乡镇、2000余公里道路伤亡事故零发生的安全管理目标。

目前,凤鸣公巡中队正沿着把服务距离缩短,把服务事项延伸,把警民关系加融洽的道路前进,将“包镇驻村融合共治”各项工作推向纵深,更好的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