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公安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公安围绕“四个一批”打造为民服务 “四张名片”
日期:2021-04-06 字体:【

   自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火热推开以来,云阳县公安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四个一批”目标,用心用情用责任打造为民服务的“四张名片”,在践行初心使命中诠释公安担当。

一、推出一批群众急需的便民举措,打造解忧纾难的“惠民名片”。


一是贴心做暖窗口服务。在所有派出所、警务前置站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将255项治安、交巡业务权限下放站点,群众可当场办结公安业务达77项,全面实现“办事不出乡镇”的目标。提升“互联网+”服务效能,利用“两微一端”、网上社区群向群众提供咨询、预约服务;印刷公安类《群众办事一本通》供群众参阅,着力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自去年11月警务前置站在全县运行后,截至今年2月,综合服务窗口便利群众办理户籍业务19912笔,身份证业务16590笔,车管业务1303笔,为群众节约办事往返费用300余万元,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

二是精心做好“一标三实”。搭建专班、设立专项、组织专人,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自去年11月开展集约攻坚以来,新采集录入标准地址32167条、居住人口83248人、实有房屋25972间、实有单位4134家、从业人员4803人。为便利居民参与社会事业活动、办理相关手续、精准接收邮件包裹以及从业权益保障提供了准确的人口、地址信息依据。

二、回应一批群众关切的意见建议,打造人民满意的“答复名片”

坚持开门搞教育、开门搞整顿,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一是主动开门纳谏。3月12日以来,县公安局、局属各单位相继召开教育整顿暨党史学习教育“开门问计”专题座谈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汇报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征求意见建议67条,发放《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封信》73份。

二是主动回应期盼。对2020年以来的23846件警务工作逐条梳理,摸排提取意见建议48条,对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答复,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

三、整治一批影响治安的突出问题,打造维护稳定的“平安名片”。

一是零距离守护百姓平安。在原有24个派出所基础上,建立警务前置站21个,确保服务前移、警力前置,将公安机关维护治安、服务民生、打击犯罪等主要职能细化分解,投入150余万元配齐配强基础站点日常办公、执法办案、警情接处等硬件设施,确保遍布山区的“公安前哨”独立多能行使职能职责,实现了“镇镇驻民警、村村保平安”的公安全时空守护、零距离服务。

二是全覆盖守望社会治安。近年来,在我县公共安全视频监控镜头布局整体成网的基础上,推出“应指工程”、“万眼守望”工程,投入1.5亿元增建监控镜头2.9万余个,协调联接社会镜头1.1万余个;针对老旧居民小区、独栋楼宇、旮旯死角、背街小巷及其它隐蔽部位,投入2800余万元进行“智慧小区”建设,安装智能视频门禁监控、周边高清卡口568套,基本形成了全县城区、乡镇重要区域全覆盖、零死角、智能化的立体视频监控体系,进一步降发案控增案。

三是常态化震慑违法犯罪。着力强化治安防控能力,紧盯“黄赌毒”违法犯罪,不定期组织机关警种、基层所队警力开展集中清查,对违法犯罪形成常态性震慑。教育整顿开展以来(3月),刑事案件发案119件,同比157件下降24.2%、传统盗抢骗刑事案件发案22件,同比26件下降15.38%,破获刑事案件86起,同比52上升65.38%%,打击处理162人,现行命案破案率保持100%。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有力服务了云阳社会经济发展。

四、组织一批扶弱济困的志愿服务,打造温暖人心的“公益名片”。


一是擦亮党建品牌。围绕“六个一”工程、“四个一”志愿服务活动,去年以来,前后组织16个支部212名党员参与社区共驻共建37场次,认领党建项目11个、共享资源6个,入户走访慰问困难群众90余次,发放“连心卡”110余张,为困难群众办理“清理楼院无主杂物”等民生实事11件,以自身资源优势促共驻共建成效明显。

二是擦亮群团品牌。坚持关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去年以来,组织团工委、妇工委民警赴农村地区开展“七彩假期·情暖童心”、“冬日阳光温暖你我”等活动7场次,为留守儿童送去书包、文具、图书等爱心物品300余份,到中山外国语学校、实验小学、双江小学等30余所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活动70余场次,用真心呵护儿童,用真爱温暖儿童。

三是擦亮公安特色品牌。选聘100名道德品质高尚、专业知识精通且热心于未成年人事业的志愿者构建“合适成年人库”,全过程参与涉未成年人案件侦办诉讼,充分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选聘53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担任69所学校法治副校长,每年讲授法制课程140余场,入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0余次,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律知识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