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公安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解决“空挂户”户口迁移1770户5310人
日期:2021-03-30 字体:【

3月28日,记者从云阳县公安局获悉,截至目前,云阳解决“空挂户”户口迁移1770户5310人,并将接续尽快解决剩余“空挂户”群众户口迁移。至此,影响群众幸福生活的户口“老大难”问题得到化解。

云阳是三峡库区最大移民县,属整体搬迁县城。在城市搬迁建设进程中,居民原有房屋主要从地质灾害避险、水利建设搬迁和群众购买“两违”房屋(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进行搬迁。搬迁后,部分群众现居房屋不符合产权登记条件造成无法正常办理产权登记,按照相关户口政策,居民不符合户口迁移条件,形成了实际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匹配的“空挂户”,给群众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子女入学、各种证件办理等造成了巨大困扰。

2020年下半年,云阳县公安局在开展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和“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中,了解到大量群众存在人户分离现象,引起云阳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把解决群众户口迁移难题、保障民生需求纳入重要议事议程提上党委会专题研究,主要领导、分管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基层走家串户,开展实地摸排、调研;局长办公扩大会,反复研讨人口、户籍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政策支撑;相关职能警种、派出所多次邀请群众代表、社区干部召开解决户口迁移问题意见征求座谈会,收集群众期盼、回应百姓关切。

在经过认真研究、意见征求、个别酝酿、集中讨论、党委决策后,9月11日,云阳县公安局郑重向云阳县人民政府书面报告关于解决空挂户户口迁移的措施,并经云阳县人民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顺利审议通过。在争取到县委县政府支持后,云阳县公安局按照县政府常务会议要求,第一时间牵头出台未办理产权证安置房、联建房、“两违”房户口迁移政策,并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下放警力700余人次开展入户政策宣传,在尊重群众意愿、不损害百姓利益的基础上,迅速行动、全力推进解决“空挂户”户口迁移工作。

截至目前,云阳县公安局共计解决“空挂户”户口迁移1770户5310人,并将接续尽快解决剩余“空挂户”群众户口迁移。至此,影响群众幸福生活的户口难题成为了历史,拿到新户口的群众纷纷对公安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经统计,云阳县共有“两违”房屋1398栋78386套,县城移民迁建用地无法办理房产证联建房62栋4525套、乡镇358栋2518套,共计涉及4848户15310人。在云阳县公安局的全力推动下,这些群众的户口迁移难题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据了解,今后,完成户口迁移的“空挂户”群众在享受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子女就近入学等社会福利,接受水、电、视、讯、邮政快递等社会服务将畅通无阻。同时,全县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信息得到进一步完善,政府公信力得到显著提高。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