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云阳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协调和指导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各专项建设规划的编制;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提出发展总量平衡、结构调整、发展速度等目标和政策建议;受府委托向县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负责监测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搞好预测预警,研究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及时提出宏观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3.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协调全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制度,负责总体指导和协调和综合监督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对无行业监督部门监督的招标投标活动实施监督。

4.负责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研究提出年度重点建设项目。

5.按规定权限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审批,对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核准或备案;承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市发展改革委下放的属于县级的核准事项。机构改革,将农业投资项目的管理职责划入了县农业委员会。

6.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组织拟订区域协调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指导、协调乡镇(街道)处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参与三峡后续规划实施项目的编制,按权限牵头三峡后续项目的可行性报告、投资概算的审批和转报;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以工代赈项目。

7.负责研究能源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能源节约和新能源开发问题;拟订能源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拟订有关能源地方性规定和体制改革方案;指导协调农村能源发展工作;指导能源产品价格的调整和执行;按规定权限核准、审核(审批)能源建设项目,协调实施能源重大示范工程;指导和综合协调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利用;预测和平衡能源供求总量;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天然气长输管道(含附属设施)安全监管工作,负责液化天然气(LNG)利用综合协调工作。

8.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

9.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参与拟订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

10.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综合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因机构改革,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划入了生态环境局。

11.负责管理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人民生活必需品、自然垄断经营商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等商品和服务价格;贯彻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管理办法、作价原则和作价方法;负责管理价格认证工作;执行政府价格调控措施;协调处理价格争议。因机构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划入了县医保局,价格监督检查职责划入了市场监管局。

12.指导、协调和综合监督全县招投标工作;

13.参与国防动员,具体承担国民经济动员工作。

14.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事项。

15.因机构改革,划入了商务局的有关粮食方面的管理职责,将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职责明确有发改委负责,重大项目稽查职责划入了县审计局,同时还承接了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二)单位构成。行政单位1个(云阳县发改委机关)、下属机构4个,分别是云阳县物价检查所、云阳县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云阳县价格认证中心、云阳县信息中心。县委编办核定发改委机关行政编制19个,物价检查所行政编制10个,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事业编制12个,信息中心事业编制4个,价格认证中心事业编制3个。截至目前,在职行政人员24人,在职事业人员12人,在职参公事业人员7人,行政退休28人,在编车辆3台。

  二、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23.1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23.15万元,比2019减少53.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0.15万元,比2019年增加43.8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263万元,比2019年减少67万元,主要原因是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缩减政府开支等,主要用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工程咨询评估造价审查等重点工作。

云阳县发改委2020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18万元,与2019年持平。其中:公务接待费12万元,比2019年增加6万元,主要原因是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接待任务量较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比2019年减少4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缩减开支;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 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234.3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 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0万元。

3.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0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63万元。

4.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19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五、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

云阳县发改委办公室,电话:023-55128361。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