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乡村振兴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县:四项举措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四大难题”
日期:2020-10-28 字体:【


云阳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聚焦具体问题,制定实施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突破。

一、加强组织引领,着力破解“缺能人”问题。制定落实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育方案,依法依规推动村级党组织、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交叉任职,整体提升村级党组织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全县村级党组织书记中,致富带头人、民营企业家等占比达75%。向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每年开展一次集中轮训,分批选派到山东、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出台驻村工作队绩效考核办法,分片区组织驻村工作队赛技能赛业绩,“双赛”成绩作为评先评优等重要参考,提升驻村工作队推动发展的热情和本领。

二、强化政策支撑,着力破解“缺资金”问题。用足扶持资金,打捆使用各项涉农财政支持政策,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创新资金使用方式,优先扶持领办特色产业项目的村集体。累计整合各级财政资金6250万元,定点扶持156个试点村,示范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整体发展。盘活“地票”资金,在确保“地票”资金保值增值基础上,引导村集体采取投资新建经营性固定资产、入股优势盈利企业、发展收益稳定可期产业等方式,充分激活“沉睡”资产。撬动社会资金,鼓励金融机构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提供快捷高效、成本较低的信贷、保险、担保等产品服务,实行财政3年部分贴息并补助担保费。

三、突出因地制宜,着力破解“缺路径”问题。一是培育特色产业项目。在积极发展周期短、见效快的产业项目基础上,谋划实施长效稳定的特色产业,让村集体既能迅速“破壳”、又能持续增收。二是发展社会服务创收。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依法出资成立产业公司或劳务公司,通过提供生产型服务、中介型服务、劳务型服务等项目增加收入。三是盘活闲置集体资产。采取公开发包、租赁或合作、联营、入股等方式,盘活用好校舍、仓库等闲置资产,增加村集体收入。四是探索保底入股模式。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采取将集体山地、林地、水面等资源使用权入股经营,将各类财政资金打捆入股企业保底分红等方式获得收益。

四、坚持严管厚爱,着力破解“缺动力”问题。全覆盖解决村(社区)干部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问题,完善村(社区)干部待遇报酬定期增长机制,每年拿出10个左右行政或事业编制面向村(社区)干部定向招录,拓宽发展空间。制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考核办法,明确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社区),可在集体经营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对村(社区)干部等进行奖励。出台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严格区分发展集体经济中的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问题,明确因自然风险、市场风险等非人为因素造成的损失,不追究当事人责任,帮助干部打消顾虑、轻装上阵。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