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乡村振兴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县“三走”遍访贫困对象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日期:2020-10-28 字体:【


云阳县在遍访贫困对象行动中,注重“走深、走实、走心”,用“脚板”补齐短板,用精细落实精准,用真心赢得民心,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一、注重走深,用“脚板”补齐短板

(一)以上率下带头走。以遍访贫困对象行动了解贫困群众实际需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突出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坚持问题导向,不定期开展脱贫攻坚随机随访、明察暗访,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接待,一辆车子出发、一部手机导航,直奔现场、直查问题,对遍访发现的问题“点对点”反馈乡镇(街道)党组织书记,限期15日内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整改。整改后,由县委督查办适时开展“回头看”,跟踪问效,形成“随访—反馈—整改—提高”的工作闭环。脱贫攻坚以来,县委书记带头走遍全县145个贫困村,复访29个重点贫困村,随访有扶贫任务的49个非贫困村,走访贫困对象1000余户,发现并督导整改脱贫攻坚各类问题。

(二)包片蹲点常态走。全县按照乡镇(街道)划分42个脱贫攻坚战区,29名县领导 “官降一级”包战区、攻堡垒,担任各乡镇(街道)脱贫攻坚战区指挥长,把遍访村组院落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坚持每月到定点包干乡镇蹲点督战3天、住1晚以上,采取实地走访、个别访谈、交流座谈等方式,对脱贫攻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脉问诊、现场办公、建立台账,做到村民情况了解清、矛盾问题排查清、贫困原因调查清、脱贫增收思路清“四个清”。对影响脱贫攻坚质量的重点问题牵头开展调查研究,高质量形成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研究等32篇调研成果,转化为10个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的政策性文件。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沿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两不误,继续实行战区制,落实县领导挂牌督战,在全县上下开展“抗疫情、助春耕”行动,做到防疫不松懈、春耕不耽误,统筹打好战疫战贫两场硬仗。

(三)全员参与户户走。组织42个乡镇(街道)、448支驻村工作队、1.5万名帮扶干部参与遍访工作,做到一村一支工作队、一户一个帮扶人,不脱贫不脱钩、不小康不松手。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每季度对辖区内农户全覆盖、拉网式走访,帮扶干部利用周末或轮休时间,每月开展一次入户走访。乡镇(街道)每月调度,对未完成走访任务的干部提醒、约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帮扶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了解解决贫困对象生产生活困难,确保遍访帮扶不断档。脱贫攻坚以来,实现乡镇党委书记遍访贫困对象100%、村支部书记年访贫困对象100%、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季访农户100%、帮扶干部月访帮扶对象100%。

二、注重走实,用精细落实精准

(一)坚持问题导向,逐村逐户“过筛子”。在遍访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村、户主体,制定村表、户表清单,村表聚焦班子建设、主导产业、项目实施、集体经济等“脱贫效果可持续”重点内容,户表聚焦住房、医疗、教育、饮水等“两不愁三保障”重点内容,逐村逐户逐人筛查、现场验靶、台账管理。建立大数据共享平台,每月对医疗保障、教育保障、参保资助、低保兜底到人到户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比对,及时将问题数据反馈给遍访对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及时将疫情影响情况纳入清单核查内容,重点聚焦脱贫边缘户和监测户,核查其“两不愁三保障”情况,防止因疫致贫返贫。遍访以来,累计筛查销号问题3008个,其中贫困村问题437个,贫困户问题2571个,全县无一名贫困户、边缘户因疫返贫、致贫。

(二)坚持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开方子”。对遍访发现的个性问题,实行即知即帮,形成一户一方案、一问题一措施个性化“处方”,按照“缺啥补啥、是问题就解决”的原则,对单施工、分级解决、限时销号。目前,全县共开出“个性处方”3000余张,实现所有问题动态清零。对共性问题深入分析,统筹安排,分类制定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增收等5大类24条解决措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聚焦务工就业难、农产品销售难两大问题,通过精准推送务工信息、点对点劳务输出、加大公益岗位开发、组织本地企业吸纳就业、以工代赈等措施,帮助5.7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贫困群众就业人数略高于去年同期;通过统筹“线上线下”资源,推动贫困户农畜牧产品进市场、进商超、进社区、进食堂,组织开展“以购代帮”“以购助扶”消费扶贫活动,全县主要农产品无滞销现象,柑橘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0%。

(三)坚持标本兼治,长效机制“拨根子”。围绕产业、创业、就业三个主渠道,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开展农业产业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倍增计划,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产业项目,把贫困户全部嵌在了产业链上,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60%,最高的超过70万元,户均实现增收2000元以上。采取政策推动、金融撬动方式,落实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发放扶贫小额贷款,扶持2.1万户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家养一头猪、户种一亩菜”发展“短平快”增收项目。大力实施电商扶贫,打造“天生云阳”区域公共品牌和“云阳洋”农村电商品牌,让山货变网货,网上累计销售贫困村、贫困户农特产品6.2亿元。成功入选2017年、2019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打造拆迁工、面条工、厨师三块就业招牌,引导转移就业5.4万人。

三、注重走心,用真心赢得民心

(一)全覆盖开展干群“一家亲”。把干群一家亲“六个一”活动贯穿遍访贫困对象始终。每年春节,以“一次爱心走访、一次迎新大扫除、一场交心述职会、一场连心院坝会、一件贴心实事、一份温馨礼包”为主题;每年农忙,以“一次帮扶助耕、一次农忙互助、一次农业培训、一次科普宣传、一次农资打假、一次乡村振兴座谈”为主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打通一个慰问电话、开展一次疫情影响研判、制定一个脱贫及巩固提升规划、参加一次春耕劳动、解决一个急忧盼难题、参加一次环境整治”为主题;万余名党员干部从“案头”奔向 “田头”,深入农家院坝,呈现了“走村不落户,户户见干部”的景象。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9万余条,为群众办实事10万余件。

(二)实效性推进志智“两结合”。将精神扶贫融入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全过程。开展“三改”“三归”清洁家园行动,引导群众改厨、改厕、改院坝,禽畜归圈、柴禾归位、垃圾归桶,不断优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开展“立家训、重家教、传家风”活动,为贫困户量身订立家训并装裱上墙。建立脱贫荣誉退出机制,为3.3万脱贫户颁发“同奔小康荣誉证”,激励群众不等不靠,以“志”脱贫。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针对性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16万人次。

(三)常态化落实服务“三上门”。围绕贫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送教上门、送医上门、送技术上门作为遍访的重要内容。将每年8月定为贫困学生帮扶月,每月第一个周末定为贫困学生家访日,对不能随班就读的272名残疾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送教材、送手机、送网络、送网课,一对一精准帮扶1824名建卡贫困户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学生“停课不停学”。全覆盖落实贫困对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5700余名家庭特别困难、丧失劳动能力或生活自理能力、不方便住院或不宜长期住院的贫困对象实施“居家康复”救助,全覆盖落实签约医生,定期送医送药上门。对感染新冠肺炎的1名贫困户,落实入院期间所有治疗费用全免政策,并通过社会捐赠渠道给予100元/天的务工补助,出院康复期间,落实医生一对一诊疗服务。建立贫困户产业指导员制度,就地就近选聘807名“田秀才”“土专家”,开展送技术上门;疫情期间,专家组专门开设160期“田间课堂”,助力贫困群众春耕春管,实现技能培训到村组、技术服务到农家。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