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乡村振兴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用青春与热情践行誓言
日期:2020-09-25 字体:【

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

用青春与热情践行誓言


重庆市云阳县西北部有一座小镇,名叫双龙;双龙镇西北部有个小村,名叫三堂。

2018年我被派驻到这个美丽的小山村任驻村任第一书记,至今已经度过了700多个日日夜夜。

作为一个贫困村,三堂村拥有良好的环境,橘树成荫、空气清新;也有着薄弱的基础,全村四千多人的总人口,就165507名贫困群众。初到这个世外桃源一般的地方,我立下誓言:脱贫致富一个也不能少!扶贫路上我们一起向前走!

“小积分”发挥“大作用”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物质的帮扶是一时的,精神上的脱贫才是一世的。驻村伊始,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怎样才能把村民们的精气神提振起来。

譬如偶尔有群众开玩笑式地说,“王书记,给我弄个低保呗!”

我在耐心解释的同时,也感到了一丝无奈和一丝警惕。必须要建立一种机制,让群众认识到贫困可耻、脱贫光荣。

综治委员徐咸发一句,“多劳多得。”给了我灵感。那在激励措施上,也应该是“区别对待”。

就这样,针对个别村民不思进取、安于贫困的情况,我协同村支两委,开办脱贫攻坚爱心积分“超市”根据贫困群众个人行为品德评分,并给予贫困群众相应物质激励,通过积分引导贫困户主动脱贫。

为此,我们制定了“1234”工作机制和“3+1”作体系。即一个爱心积分工作平台,统筹社会各界爱心资源,实现资金与对象无缝对接;双层运行体系:构建爱心积分超市运行和监督管理体系;三类宣传:做好集中宣传、媒体宣传和入户宣传;四种管理:商品管理、档案管理、积分管理和成效管理。

3+1制度体系即3项管理制度加1张评分表:《三堂村脱贫攻坚“爱心”超市运行管理办法》《三堂村脱贫攻坚爱心超市运行管理流程图》《三堂村脱贫攻坚“爱心”超市积分评分标准》,通过积分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扶贫政策问答、庭院环境卫生评比、增收创收评比等活动。根据上季度贫困户参与活动实际情况,进行积分“超市”积分量化打分,奖励积分等值兑换。

对于这种激励方式,贫困群众一开始感觉新奇,在逐渐熟悉的过程中慢慢接受,进而形成了比赶超的局面。三堂10组贫困户陈玲去年兑换了一个电热水壶,他就觉得这种方式提升了他脱贫致富的劲头,“过去大家比哪个享受的政策多,现在是比爱心‘超市’的积分哪个多。”

同时,积分“超市”统筹整合社会各界帮扶资源,切实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和相应的社会效应。相关事迹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中新网等报道。

通过积分兑换,村里建立了一个正向激励的闭环,有效提振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小活动”撬动“大产业”

村民发展的信心提振起来,但欲谋发展,路在何方?针对部分群众希望引进各类工业企业的呼声,我也思考过,但经过推演、尝试,最终放弃了这个打算。

因为,三堂村的资源优势并不明显,企业逐利,未必肯来;其次区位优势不明显,企业不太可能放着县城周边的工业园区舍近求远。

最终我们决定立足本地产业优势,争取做出特色做大做强。在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引进了“恒汇橙”公司,更瞄准全3000亩柑橘,筹备起了柑橘节。

听说要在三堂举办“柑橘节”,三堂6组村民张中碧高兴极了,她不仅在自家空地里种上了柑橘苗,而且自费为公路沿线安装上了二十几盏太阳能路灯。

张中碧早年带领几个儿子在宁夏打拼,不仅实现了自身脱贫致富,更是带领家乡人闯出了一片天。在自身致富的同时,张中碧也不忘回馈家乡。

6组组长邓绪珍更是表示全力支持,“需要什么,我们提供什么。要地出地,要人出人。”

也还是有个别村民不理解,他们认为村里又在想方设法折腾群众。

刘全生就说,“这个跟我们没得关系。”

面对部分不理解,甚至心怀疑虑的村民,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一起,上门做工作。

“采摘节,一有销售收入,可以卖果子;二有住宿收入,餐饮收入;三能间接带动其他产品销售……”我们苦口婆心地解释,“你看搞这些,你们既能打工、还能卖东西,都是钱啊。”通过做工作,争取到了大家的支持。

疫情期间,我们还针对部分城市居民需求,办起了“云果园”。

消费者通过签订果树代管协议,认养一棵有机果树,采摘该棵果树一年结下的所有果实。

根据实际情况的发展,为了配套柑橘节会,我们为全村制定了“一区两带三心”的总体发展规划,建设柑橘标准化示范区,柑橘产业环线、特色产业(核桃、红心柚、花生等)环线,游客接待中心、柑橘(交易)研究中心和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春踏青、夏歇凉、秋赏黄、冬摘橘,一套组合拳将打造出一个完美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曾经叫好不叫座的三堂柑橘,焕发出了新的生命。

“小网络”实现“大跨越”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

支部党建和抓脱贫看似联系不怎么紧密的事情,其实内在却息息相关、紧密相连。要打好脱贫攻坚战,离不开广大的村组党员干部,更离不开村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推进乡村振兴更是必须要建强“战斗堡垒”。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必须从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入手。

在这方面,我与村支两委的思路是一致的,必须要抓好学习教育。然而也存在流动党员多、个别普通农村党员学习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这也是当下农村的现实情况制约了学习教育的开展。

首先抓实“互联网+教育”。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基础上,用好学习强国、党员远程教育等平台开展网上学习教育。

我们还组建了微信群,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覆盖做好全村46名党员(包括外出党员)的学习教育,党员教育不落一人。

并且为外出流动党员寄送《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住在重庆的三堂村四组党员文太春收到资料后,在群里感谢:“你们邮寄的学习资料我已经收到了,谢谢!”

其次抓实“互联网+管理”。运用微信群等互联网平台加强管理服务,推动网格化分级管理,1名村干部联系10名党员,1名组长、党员联系10户群众。落实支部班子成员与无职党员岗位职责。在新冠疫情期间,排查外出返乡人员260余名。

最后,抓实“互联网+服务”。手机移动服务具有双向互动的特点,我们通过微信群收集问题,通过服务APP帮助群众办理年审等业务,提供全程代办服务,方便群众。需要现场解决的问题,当场召开支委现场会,切实以党建促脱贫、促产业、促发展、促振兴。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与村支两委共同努力着,奋斗着。初秋,柑橘翠绿挂枝头,眼看又是一个丰收年。群众的脸上挂满了笑容。我以自身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当初的誓言:致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扶贫路上,我们一起向前走!

(作者:云阳县双龙镇三堂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鑫文)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