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乡村振兴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家乡扶贫路
日期:2020-09-25 字体:【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

家乡扶贫路


我一名土生土长的大阳人,叫龚道平、男、中共党员、现为云阳县公安局凤鸣派出所副所长。从小生长在这片热土上,十年前我是大阳小学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因当时公安系统扩编招警,我光荣的成为公安系统一名人民警察。2018年7月5日,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扶贫奔小康政策感召之下,来到大阳,一切的山水、人、物都显得那么的熟悉和亲切。我有缘再次来到我曾经生活、工作的地方扶贫。我想既然组织安排我回到家乡,我有什么理由不认真搞好扶贫工作,回报我的家乡。

全面细致走访、了解群众疾苦

我到村报到后,虽说我是大阳本镇人,多有一部分群众是比较面熟,但是我对全村、贫困户还是不了解。我向村里的干部要了全村的户籍、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等等花名册。在办公室熟悉一遍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利用1个月多时间,我带领扶贫驻村工作队员踏遍了鸡鸣村8个村民小组。精准完成了全村805户2335人的入户摸底走访,积极与县局中层干部帮扶对接;对村情村貌、基础设施、特色产业也有了清晰了解,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饮水困难是百姓最大的困难

大阳地处云阳东北角,海拔1000米左右,属于典型的高寒地带,饮水问题一直困扰着鸡鸣村的所有百姓生活。虽然近年来在党委政府和各级主管部门的扶持下,大阳全镇饮水工程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饮水质量和干旱季节缺水是有待进一步的改善。鸡鸣村1组的村民刘光钦来到我的办公室,向我商讨了他一个想法,在村办公室外面的山沟里一直有一股山泉水,想通过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助,立建一个山泉水的水池,解决两个组的饮水困难。但是要实施这个饮水的工程,必须要协调几家人的土地问题和解决一定的资金。对此,我非常赞同这种利用闲散的优质水源解决群众的饮水困难,并且这种水是常年能够供应。我当即跟随他实地踏勘现场,设计线路,走家串户协调土地问题,经过多次入户工作,终于打通了几家人的心结,同意在自家的土地上修建一个几百立方的山水池。随后,村支两委通过多方的努力帮助解决部分水管,群众自发筹集了一定的资金。如今鸡鸣1、2组两个生产组终于吃上了清澈、干净的山泉水。困扰多年的问题终于解决,每次下村,百姓都会不由说起这件对于他们是几十年为解决的大事。饮水问题是“两不愁、三保障”中重要的环节之一。如今,全村8个村民小组都通过政府饮水管网供水和群众自发修建水池供水全部能吃上放心的水。

贫困户终于住上了新房

夏国民是我村2组的村民,原本身体健硕的他是全村干活的好手。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的一天因高血压导致他中风卧床不起,经过多方治疗,如今的夏国成不能下地干活,只能柱着拐杖勉强行动。全家人的压力全部压在了体弱多病的妻子罗玉香身上,孩子还在上学,在亲戚的帮助下,前些年全家迁移在万州城区租房靠妻子在工地做零工和捡垃圾艰难维持生活。由于多年未回家打理家里的房屋,在前几年被雨水侵泡后已经全部垮掉了,他家就是典型的属于无住房的贫困户。我从去年到村以后,我正是他的帮扶责任人,这个事情一直牵挂在我的心上。我在去年的时候就多次电话联系于他,他说现在自己连生活都成困难,那还有什么钱去盖什么房子,一直没有建房的打算,工作没有做通。在今年开年的时候,我再次电话联系罗玉香,我把党的优惠政策、可以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政策、从家庭需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还策动他的亲戚多方给他做工作,终于答应回家建房子。在3月份的时候,罗玉香把自己的生病多年的老公搬回了大阳老家,先暂住在其哥哥闲置的空房内。我作为帮扶人对其资金筹集作了一个前期的准备,我出面向其亲戚做工作,筹集了3万多元,前期启动资金备好;为节约成本,我出面择优选择了本地一个承包老板,将承包的费用尽量压制最低;工程启动以后,工地要用水,原来他联系供水站,供水站高额收取安装费,仅仅安装费就是1300多元,对于原本就很贫穷的家庭,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找到供水公司,从帮扶支持的角度出发,仅仅给了100多元的水表费,如今都正常供水。前几天,我再次专程到他家去看望时,夏国成虽说不能说话,他激动的拉住我的手,他高兴、兴奋的劲我是能感受到的,激动得落下了眼泪。虽说房子面积不大,但是如今看到夏国成开心的坐在属于自己的新房子内,一家人那高兴劲喜于言表,我内心也不由荡起了一股踏实感,心中那份牵挂也算落地。在接下来,我尽快帮助其落实易地搬迁的补偿款。  

产业发展才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 

按镇政府“一村一品一主导”产业发展思路,鸡鸣村陆续成立了东高、鸣凰、九叶青花椒等农业公司5个,专业合作社3个。建设清脆李子园,竹荪基地,黑木耳基地,蚕桑基地,花椒基地等1园4基地,成功打造了大阳米、桑枝菌、晚熟李等农业品牌。虽说我村主导产业不少,但是带动全村贫困户全面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根据我村的实际情况,我们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因势利导,鼓励一般农户和贫困户积极种植辣椒。为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我们积极争取公安局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争取资金5万元,用于奖励老百姓种植辣椒的积极性。如今,全村已经种植了150余亩。可实现增收40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产业兴,百姓旺,只有在产业的发展上做足功夫,老百姓才会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扶贫路,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继续在家乡的扶贫路上不辱使命、踏实工作、继续前行、在党的扶贫路上留下自己坚实的脚步……    

(作者:云阳县大阳镇鸡鸣村驻村第一书记龚道平)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