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乡村振兴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县凤鸣镇贫困户付定祥: 从“没盼头”到“有奔头”
日期:2020-06-18 字体:【

云阳县凤鸣镇贫困户付定祥: 从“没盼头”到“有奔头”


“我家有散养土鸡,25元一斤,给你送到县城哪里?”近日,在云阳县凤鸣镇阳凤村,一连接到几个顾客订购土鸡电话的付定祥笑得合不拢嘴,被太阳晒得黑亮的脸泛着光泽,幸福感十足。

生活没了盼头

如今付定祥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每天沉浸在幸福中。然而在2014年,付定祥因学被评为贫困户,为了筹集孩子的学费、母亲的医疗费背了一身债,整天愁眉苦脸,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

这年,付定祥的儿子付姚考上了大学,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喜事,付定祥乐坏了,可孩子的学费也把他愁坏了。他想过找亲戚朋友借钱筹学费,可之前因为母亲看病已借过好几次,至今也没还上,这次再也开不了口。

眼看开学的日子就快到了,可学费还没有筹到。正当付定祥焦灼时,驻村工作队员来到他家,为其出谋划策,最终付定祥为儿子申请了助学贷款,孩子顺利进入大学读书。

回想以前的日子,付定祥几度哽咽,“过去真苦,每天起早贪黑,工地里打零工、田地里种庄稼,脏活累活我都干过,一心想着多赚钱,想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我每天四处干活,可还是入不敷出,当时我感觉生活没了盼头。”

立下“脱贫”誓言

经历这些事后,付定祥立下一个誓言:一定要脱贫,过上不为钱发愁的日子。

想要脱贫,就得转变发展思路,不能像过去那样,每天在田地里盲目地埋头苦干。阳凤村历来有种桑养蚕的传统,桑蚕养殖周期短、见效快,这让付定祥看到了希望。

有志气,有想法,可付定祥就是没有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凤鸣镇政府工作人员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为他协调贴息贷款几万元,还不用还利息。付定祥这回乐了,用这笔钱买来了桑树苗,种下了10多亩桑苗,每天起早贪黑泡在地里。

但养蚕是个技术活,付定祥不懂技术,又有了新的烦恼。“没有专业知识,更别提什么技术,连什么时候该喂养都不清楚。”正当他犯愁时,驻村工作队请来专家,在村里举办养蚕知识培训,还发放了养蚕指导书籍。付定祥一边自学相关知识,一边自寻脱贫门路。

经过不断摸索,付定祥终于掌握了养蚕技巧,他用心血浇灌的桑苗已长成一棵棵茂盛的桑树。望着这一片碧绿的桑园,付定祥看到了脱贫的希望。2015年,他通过饲养四季蚕,收入2万余元,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成功摘下了贫困帽。

日子有了奔头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尝到甜头的付定祥坚信,栽桑养蚕不仅能让他脱贫,还能让他致富。现在,付定祥流转家周边的闲置土地,不断扩大自家的桑园种植面积,还打造了800亩蚕房。

凭借着吃苦耐劳的干劲和不向命运低头的勇气,短短几年时间,付定祥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成了种桑养蚕的行家里手。桑树林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10多亩扩大到100余亩,纯收益10万元左右。他不仅还清了所有外债,还重新装修了房子,孩子也大学毕业了,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美滋滋。

付定祥算了一笔账:今年桑树林每亩地有3000元的效益,扣除租地、买化肥等成本,还可以剩1500多元,加上林下养殖、西瓜、果桑的收入,一年总收入近20万元。生活越过越好,付定祥每天都笑脸盈盈,沉浸在幸福中。

付定祥说,接下来,他还将利用桑树林在村里打造一个休闲娱乐的乡村旅游农场,带动其它贫困户发展桑蚕产业,鼓足大家的“钱袋子”。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