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财政局>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中共云阳县财政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财政局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12-15 字体:【

中共云阳县财政局党组

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财政局反馈

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安排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5月18日至8月31日对县财政局开展了巡察,9月2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财政局反馈巡察情况,共提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及组织力欠缺、脱贫攻坚等4个方面存在的11个问题。县财政局高度重视,全盘认领巡察反馈意见,逐条精准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财政局反馈意见已按要求全部整改到位。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扛起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召开党组会、办公会、职工会,传达巡察反馈意见会议精神,全面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把巡察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集中政治检验,把巡察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局党组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巡察整改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业务科室具体承办、责任人全力落实”的工作机制。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带领班子成员一起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重大事项、难点问题由一把手亲自担责,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保证整改效果。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目标要求。按照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举措,研究制定“1+11”整改方案,在经各科室反复修改完善并征得县委第一巡察组同意后,印发了《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财政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云财党组﹝2020﹞53号),一一对应巡查反馈的4个方面11个问题。同时,根据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提出35条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明确牵头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以及整改时限,做到了任务清、措施实、责任明。

(四)强化跟踪问效,从严落实整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实时调度、督导、检查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度。对整改事项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表销号的办法严格落实整改,做到能马上落实的立行立改,需要时间推进的挂图整改,需要长期坚持的作为常态任务一抓到底。对整改不力、进度缓慢的由主要领导亲自约谈、亲自问效,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序时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扭住问题不放松,以标本兼治为目标坚决把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着力整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形式单一,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

一是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以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职工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书记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财政工作进行了专题解读,机关总支书记就提高财政管理工作的写作能力上专题党课,党务干部就《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集中领学,党员干部就学习内容交流发言、撰写心得体会20余篇。二是认真开展网络学习。组织43名干部通过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专题培训20个学时以上,完成干部网络培训50个学时以上,学习“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公需科目4个专题。71名干部参加在线法治建设培训40个学时以上,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在线培训24个学习并全部通过网上模考和正式考试。76名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自主学习,2名同志学分达到30000分以上,10余名同志学分达到20000分以上。三是注重学用结合。坚持以“学”为先不动摇,以“做”为本不懈怠,抓住笃行求实这个关键,领导班子主动带头学起来,严格标准做出来,以身示范带领分管科室人员跟着学照着做,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对财政工作的新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前抓收入、保支出、推改革、强管理等各项财政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谋划工作思路、研究解决工作难题、推动工作上新台阶的具体措施。

2.着力整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坚决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各负其责,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等重要内容。二是强化分析研判。完善县财政局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制定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巡察反馈意见以来,组织开展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和舆情分析2次,认真排查财政系统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运用预算公开评审、绩效评价等方式在出台重大决策、财政改革措施时同步考虑、评估意识形态和社会舆论风险,局机关意识形态领域平稳向好。三是认真对照检查。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分别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深刻剖析,分管领导就意识形态工作作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表示坚决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调动全局上下形成意识形态工作强大合力。

3.着力整改“发挥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职责不到位,个别市级专项资金项目未严格执行下达预算时同步下达绩效目标的规定”

一是及时整改落实。明确专人对2020年度下达的所有项目资金进行专项清理,对于未下达绩效目标的项目资金预算,已经要求各个预算单位补报,截至11月20日已经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加强组织保障。报经县委批准,成立云阳县预算绩效管理中心,内设绩效目标管理科、绩效评价考核科,积极推进绩效管理工作。三是开展业务培训。2020年9月25日和30日组织两期预算绩效管理专题培训,全县各乡镇街道、县属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财务负责人、财务人员和教育卫生系统财务人员580余人参训。9月27日至30日组织各乡镇街道、县属部门和教育卫生系统320余名财务人员开展政府会计业务培训,就预算绩效管理作了重点解读,为进一步提升我县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奠定基础。四是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2020年度编制2021年度预算时,所有项目资金均要求设置绩效目标,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申报的必备条件,并将绩效目标纳入预算公开评审范畴,重点审查绩效目标合理性、科学性、可行性。五是建章立制。围绕预算绩效管理主要内容和环节,拟定预算绩效管理相关配套制度,明确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等全过程的管理流程及工作规范。督促部门(单位)修订完善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内控制度,理顺内部职责,细化预算绩效管理内部操作规程。

(二)关于“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

4.着力整改“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执行工会会费收缴和慰问金发放等规定不严格”

一是组织补缴和清退。按照《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组织机关在职职工足额补缴2018年、2019年的工会会员费19334元,补缴金额通过2020年11月工资统发时扣除,扣除资金从机关代管资金转入机关工会账户。6名临聘人员将重复发放的2018年春节慰问费6000元全额退还到机关工会账户。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分管领导李扬威同志对2名经办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工会主席朱英榜同志召集7名工会委员集中学习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工会机关服务水平。三是加强机关工会经费管理。坚持遵纪守法、经费独立、预算管理、服务职工、勤俭节约、民主管理6大原则,遵循工会经费收入和支出要求,严格执行基层工会“八不准”,切实规范机关工会经费管理。

5.着力整改“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

一是规范票据报销。全面清理机关干部出差审批程序及审批单,对没有履行出差审批程序的要求当事人及时补充完善。落实专人对2018-2019年出差单据报销内容进行自查和整改,坚决杜绝出差审批单审批栏代签的情况。二是规范现金支出。2020年1-10月累计支付现金5.9万元,同比下降75.25%,公务卡累计支付额度25.49万元,对需要刷卡支付的单位支出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公务卡结算率大于80%。三是分管领导王定安同志对相关经办人员和财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经办人员和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落实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从严控制各项支出,杜绝违规报销。四是强化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通过干部职工会、党员大会学习相关规章制度,让干部职工自觉在规章制度范围内办事。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6.着力整改“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质量不高”

一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高质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紧扣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1个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问题提意见。分管领导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扶贫资金统筹整合问题受到约谈提醒作情况报告并进行了深刻剖析,2名党员干部在党员大会上就2018年因扶贫资金管理问题受到县纪委监委警示谈话作报告说明。三是认真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按照“支部书记谈委员、委员谈党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党小组组长或副组长谈组内党员”的层级,组织45名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合格党员查找自身不足,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力求达到广泛谈心、深入交心、上下齐心的目的。

7.着力整改“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档案管理欠规范”

一是加强党建实务学习。组织机关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参加全县党务干部培训,发放《党支部工作手册》、《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党费工作手册》10余本,通过党员大会汇报支部工作情况,收集党员干部对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二是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严格落实“申请人初步培养、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审批接收、预备党员教育考察转正”党员发展五个阶段的规范化流程,所有重要事项提交党员大会决定前必经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2020年吸收入党积极分子5名,发展预备党员1名,预备党员转正4名,均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流程,经支委会研究决定后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逐个讨论和表决,并进行公示和上报审批。三是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全面梳理党员档案资料,对入党志愿书中入党介绍人意见栏时间空缺等情况全面清理完善,对已经转正的党员档案资料按要求移交个人人事档案,确保党员档案资料填写规范、移交及时。

8.着力整改“部分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任职资料要件不全”

一是查漏补缺。由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专人对干部任用文书档案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对要件不全的干部选拔任用档案资料及时整理完善。二是对照检查。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及分管领导就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明确要求办公室牵头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前公示等制度,认真组织推荐提名、考察考核、讨论决定等环节,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要件齐全、公开透明。三是认真落实。在8月局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时,严格执行干部选拔程序,召开局党组会专题动议,召开职工大会53名干部参与投票推荐,组织35名干部谈话推荐,30名干部谈话考察,开展廉政鉴定等,确保过程不漏项、执行不走样。

9.着力整改“对干部的日常监管不够到位,有缺位脱管现象”

一是提升机关办文效率。落实专人常态化提醒各科室人员及时通过“云阳电子政务协同平台”处理公文,每周五对未办件较多的人员进行催办督办。截至目前,文件滞留情况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要求机关3名中层干部将护照移交办公室统一管理,组织80名党员干部参加廉政纪律苗头测试并签订廉政承诺书,15名党员干部参加“财政干部说廉洁”教育活动,观看《廉洁是什么》等廉政警示片,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三是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对2名核算中心人员上班期间看电影、超额拨付工程款等情况,当事人深刻检讨,在职工会上通报批评,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五是完善核算中心派驻乡镇财务人员考核管理办法。结合下乡调研、监督检查、集中做账等机会加强与派驻乡镇沟通协调,了解掌握派驻财务人员工作学习情况,强调工作纪律。同时组织专题培训班,就财政财务业务、财经纪律等方面开展培训,提高核算中心派驻乡镇财务人员素质。

(四)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问题

10.对财政扶贫资金的监管不到位,缺乏事中监管。

一是印发《云阳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扶贫项目招投标“以案四改”试点工作配套制度的通知》(云阳委办〔2020〕3号),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扶贫资金规范化管理,强化监管,注重跟踪问效。二是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涉农资金整合及资产收益扶贫等工作的通知》(云阳财农〔2020〕46号),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有关要求,在政策范围内精准规范使用扶贫资金。三是修订完善《云阳县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云阳财农〔2020〕55号),强化扶贫资金管理。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扶贫项目资金末端支付责任制的通知》(云阳府办工作通知〔2020〕78号),进一步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有效解决揽权卸责、各自为政、牛栏关猫、不为乱为“四大顽疾”,压实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五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业务培训,深入乡镇督促指导,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同时充分运用好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对扶贫资金的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扶贫项目绩效目标执行情况等实施动态监控,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的日常监管。

11.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率低,对资金使用情况督促管理不严格。

一是加强项目进度督促力度。会同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分别于2020年8月和10月开展2次项目建设与资金拨付专项督查,并指导相关部门强化整改落实。建立资金拨付催促制度,每10日对扶贫项目建设及资金拨付进度情况进行通报。二是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工作,主要领导统筹调度,分管领导就扶贫资金监管对责任科室督促指导。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扶贫资金管理工作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并提出了整改措施。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分批对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财务人员进行了会计基础工作、政府会计实务、内部审计等业务培训。分组深入乡镇部门督促指导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强化与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四是强化制度管理。修订完善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扶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扶贫项目资金末端支付责任制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联合县扶贫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扶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的通知》(云阳财农〔2020〕71号),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执行质效。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进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过全面整改,县财政局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到中央、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助推全体财政干部深化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下一步,县财政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县委巡察组要求,进一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财以政为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持续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永葆本色,对标对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县委工作要求。

(二)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坚持严字当头、实字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和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责任落实的责任体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财政中心工作齐抓共管,常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持续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完善财政重要廉政风险防控图,切实让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依法理财、按章办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三)全面推动财政开创新局面。坚持整改要求不变、整改力度不减,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对已完成的整改或者需要长期推进的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务求取得实效。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举一反三,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扎实抓好开源、节流、保重、增效、风控等财政重点工作,推动财政工作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3—55166009。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